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从情书到检讨,大数据生成的“偷懒神器”

2013年11月20日17: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情书到检讨,大数据生成的“偷懒神器”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苑苏文 符晓波)代写书信早已成为历史,但大数据时代却造就了这一“老活儿”的现代“翻版”:网络生成器。

  如果失恋了,想写段矫情的文字给那个或爱或恨的人,根本没必要劳心费神。上网打开一款情书生成器,在缘由中输入“失恋”两字,一篇千字左右的“诀别书”就算搞定。文中类似“这一程情深缘浅,在落泪之前转身离去,留下简单的背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类的华丽辞藻比比皆是。

  网络生成器早已在互联网流行,而最近它能够吸引更多眼球是因为一个名为“怎样快速写出一首汪峰老师风格的歌曲”的帖子。

  有网友从歌星汪峰的一百多首歌曲中,选出频率最高的词汇“生命、迷惘、坚强”等编码,随机“生成”了一段歌词,在网上广为流传。

  网络生成器就是利用数据分析技术的“偷懒神器”,多种多样,有检讨书生成器、小说生成器、甚至还有简历生成器。

  有需求的人只要在“简历生成器”里输入姓名、年龄、学历等,几秒的功夫,便生成一份简历。

  出于文章更新数量多、速度快的压力,小说生成器成了网络写手们的“另一只手”。

  “有时候一些门派名字实在想不出来,我就会随机生成一个看看,很方便。”武侠小说写手小玉说,她每天需要更新五千字以上的文章,而软件生成的像“千仞庵”、“梁尘堡”之类的门派名称能刺激她产生灵感。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软件的出现,体现数据分析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软件依靠数据库对相关文章进行分析,根据出现频率对关键词进行分类而运作的。”数据分析师刘硕说,模式化越严重的文本越容易被“生成”。

  实际上,不少专家反对使用网络生成器,认为这样不利于培养创新思维。对于这些流行的“网络生成器”,不少网友也认为它只适合临时凑数,不会生成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精品。

  “生成器只是把一些出现频率高的字凑在一起,文章缺乏意境,意思也不是很对。”在使用了“藏头诗生成器”后,网友“探索星河彼岸”说。

  “现在大家工作忙,生活压力大,做事情都想省时间,这些生成器的产生迎合了现代人的某些需求。但从生活角度看,编码的程序化会造成人们个性、感情的退化。”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