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开播 故事贴近当下生活【2】

2013年11月29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开播啦

  郑春华

  昨天下午,人在上海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原著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女士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她透露,18年前,作为一名文学编辑,她感叹现实题材儿童文学少之又少,不得已动笔写下了156个故事,并被“三顾茅庐”后,又写了动画片剧本。

  导演“三顾茅庐”诚邀写剧本

  18年前,郑春华创作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几乎家喻户晓,已成为我国儿童文学原创领域经典式的作品,大头儿子已成为中国儿童自己的动画明星。

  谈起18年前的创作往事,郑春华记忆犹新,“作为少儿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我一直想约一些反映现实的儿童文学作品,但来搞大都是童话。无奈之下,我自己动笔,写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作品在《看图说话》上发表后,反响很热烈,“同事们又都鼓励我继续写,我一口气又写了《大头儿子和围裙妈妈》、《大头儿子和隔壁大大叔》、《大头儿子和胖胖的外婆》,共计四本书,156个故事。”

  后来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动画导演崔世煜看到书后,很感兴趣,请郑春华改编成剧本,“开始并不愿意,写剧本不是我的擅长,没想到崔导‘三顾茅庐’,往我家跑了三趟,我就答应试试看。结果和崔导合作非常愉快,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崔导。”

  新版强调陪伴型理念

  郑春华告诉记者,78集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播出后,中间隔了一年,又写了78集,“遗憾的是,我还有故事要写,但由于动画片制作方人员变动,新的制作计划不得不停止了。”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手中的笔始终没有停下,“我有故事,我接着又写了200个。所以才会有现在的升级版动画片。”她说,此次推升级版,自己也参与了部分剧本的独立创作,也有合作,“最终团队的文字都要汇总到我这儿。”谈到升级版,郑春华说她看了样片很满意,“现实感非常强,不仅增加了‘网购’等时代新元素,在观看效果上,也突破了年龄的局限,尝试了‘陪伴型理念’,大人孩子可以亲自观看,形式上也做了拓宽。与前156集比,时尚新颖了。”新版人物配音有了变化。“老版配音请的都是当年上海滩知名的配音演员,如给大头儿子配音的女演员姚培华等。升级版则是由央视鞠萍、刘纯燕、董浩叔叔加盟配音,月亮姐姐演唱了主题歌。可以说,各有千秋。”

  曾当过幼儿园保育员

  今年54岁的郑春华,下过乡,当过保育员,1981年调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当编辑,曾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先后出版有儿童诗集《甜甜的托儿所》和中篇小说《紫罗兰幼儿园》,童话集《郑春华童话》等。近年,她又推出了《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揭示了小学阶段的儿童面临的不适应、不协调、不确定等种种成长中的“痛”。

  郑春华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工作特别忙,她就与洋娃娃为伴,“那时我就希望隔壁能来个小朋友,直到现在,我特别喜欢小孩子。”后来她当上了一名托儿所保育员,正因为这项工作,为她的儿童文学创作奠定了基础。“孩子们太可爱了,每天都能碰到许多有趣的事。”晚饭桌上,郑春华不停地给父母讲起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故事。郑春华的父亲郑成义是一位工人作家,他建议女儿把这些故事写下来。郑春华由此开始了儿童文学创作之路。郑春华兴奋地向记者透露,“至今,我还保留着一个习惯,定期到幼儿园、托儿所呆上十天半个月,体味童心。”(记者 蔡 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