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大数据时代出版产业的复兴之路

——出版产业集聚模式战略分析

张中雷

2013年12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集团化发展早已提出并基本构建完毕,却没有出现集聚效益,跨媒体跨行业整合早已提出却仍困难重重。出版产业市场无序竞争、资源浪费,用户知道某一份报纸或是某个出版社,却不知道他们所属集团,这样有名无实的集团并不能起到集聚作用。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整合无疑开启了文化行政机构改革的大幕,不排除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出现文化部与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进行合并,以及最终实现与体育总局、旅游局几大机构的合并,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大文化部”。

【关键词】大数据 出版产业 大文化 集聚模式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市场经济的繁荣,文化产业日益受到重视,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消费需求不断加大以及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出版产业不断发展成为一个较为规模的产业类型,但与国外出版产业发展成熟的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系列遏制出版产业发展壮大的因素,集聚模式发展迟缓就是其中之一。出版产业集聚不仅能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还可以发挥相应的文化效应,是转向大文化产业的必然趋势。

一、文化发展的无边界使“大文化部”成为可能

1、建立新闻公共部门,分享资源

2013年11月,《人民日报》旗下即刻搜索的首页仅剩新闻、网页、图片、地图4项服务,且页面搜索结果直接跳转至盘古搜索或无法显示页面。《人民日报》刊头也已去除 “即刻搜索网址:http://www.jike.com”字样,即刻搜索或将面临关停。

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即刻搜索的问题出在哪里?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因为创办人不是李彦宏。这也是出版产业最大的弊端所在——封闭的用户体验,缺少新技术的触摸感,适应不了指尖上的“划时代”,出版产业缺少新媒体技术基因。

同时,报纸的同质化竞争已经成为当前纸媒出版的通病,几个报团的组建就能解决问题了吗?未来的市场上还能同时存在这么多的晚报、都市报吗?巨大的资源浪费、无序的市场竞争敲响警钟,同一个市场区域,晚报、都市报多家鼎力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至少在短时间内应当完成合作化的重组,建立新闻公共部门,共用新闻资源,有序竞争。

2、文化集团是报业集团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其著作《国家竞争优势》中,提出“集聚”一词。按照产业的概念,出版产品一旦集群化,便能打通产业化道路;集聚效应一旦形成,便可实现产品整合营销。这个过程是复杂且漫长的,而作为文化产业三个层面之一的出版产业,不可能脱离文化产业而独立发展,否则只能称其为出版业务或是简单意义上的出版事业。“文化产业集团”是出版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朱夏炎指出,“要努力把报业集团打造成文化集团,更好地面向市场,牢牢占领舆论宣传阵地,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努力。”①

如今的局面是办报的只办报,办刊的只办刊,办出版社的就不涉及广播电视,这些都是违背经济规律的。而那些一直在寻租的集团老总们,却一直在抱怨,能不能搞点其它的,诸如房地产或旅游业。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整合无疑开启了文化行政机构改革的大幕,不排除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出现文化部(及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进行合并,以及最终实现与体育总局、旅游局几大机构的合并,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大文化部”。文化发展的无边界,使跨行业、跨媒体发展成为可能,多元化经营的大文化产业集团有望诞生。“媒体产业正处在文化产业最前端,是一个具有很大潜力的大市场,内容无所不包,手段无所不用,传播无所不在。”②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