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试论新媒体时代微博新闻评论撰写者的应有之义

李俊婷

2013年12月0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开启了全民记者的时代,微博新闻评论借助多媒体传播,展示出不同于以往任何新闻评论的特性,评论者的全民化、新闻评论的自主性、交互性、微博评论的海量资讯和实时更新也对微博评论的权威提出了挑战。微博新闻评论的撰写和发布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痛斥、呵责式的义愤填膺,短短几行字的“泄愤”,和极端个案的上纲上线,每一句评论都需要一定的理性和思考。

关键词:微博新闻评论;特点;素质要求

微博因具有较强的便捷性、互动性、现场感、自由性和非制度化等一系列优点,短小便捷、要求较低,近年来迅速博得大众的亲睐。它能体现普通民众的情感诉求,体现大众文化的平民精神。“微博时代”实现了记者“全民化”,越来越多的观点可以通过博客发布、转载,公众在此过程中不再是单纯的舆论接收者,更成为舆论的发布者、讨论者、收藏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源,每个人都可以是评论者。

新闻评论能够影响新闻事态进展,引导大众舆论方向,是最直接的干预现实的信息传播方式。微博作为新媒体的代表,其评论话题具有强烈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传播具有连续性和动态性,评论参与者具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性和自由性。微博时代的新闻评论有着不同于传统媒体主导时代的特点,同时也对新形势下新闻评论撰写者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博作为新媒体的代表,不同于传统媒体的议题,微博上的评论议题是鲜活的、贴近大众的、生动的,因此更能博得受众的亲睐,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中,微博上有海量的议题,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喜欢的议题发表评论,因此微博评论议题的群众参与热烈程度远远高于传统媒体。

一、全民性和自主性特征要求微博新闻评论撰写者更具理性

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营造了全新的传播环境,相比传统媒体时代,公众有了获得平等话语权的机会,表达权得到充分尊重,实现了个人言论的自主表达、评论话题的自由选择、思想观念的自我整合 ,微博新闻评论突破了传统媒体的束缚,因其一些列优点迅速获得受众亲睐,没有众多把关人的层层筛选和过滤,微博完全由用户本人自己选择喜欢的话题和新闻事件发表评论,并且基本拥有百分之百的评论发布权。

“在博客上每个人都是文化的制作者和参与者,书写和表达的自由让这种文化烙上了非中心文化的印痕,书写和表达的自由让它在内容上更接近了个性自由的抒发。因此自由是博客最大的乐趣,也是博客之魂” 。正是这种高度的自由性受到了不同层次公众的追捧,从而微博用户在年龄、知识结构、价值体系、思辨能力、逻辑分析能力上有着很大差异,微博评论真正成为“全民参与”,同时博客的自主性和其自身固有的特性也使得微博评论呈现“碎片化”媒体评论态势,微博评论的可信度、权威性受到了挑战,话语权的扩大有可能使公信力降低。

因此在全民记者时代,微博评论的撰写者大多之前没有太多的机会参与媒体专业的采写、评论训练,而现在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评论,这就使得微博新闻评论多了随意性,少了把关人,从媒介的“把关”到“自我把关”,更需要评论发布者对自己言论的负责人和审核。由于微博受众文化水平和认识能力层次不一,暂且不谈评论撰写对知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但人人都应做到的是评论前需冷静思考、提高警惕,评论时理性判断,为言论负责。微博受众处于隐匿而流动的传播环境,这容易使人们丧失自我约束力,最大程度的言论自由也可能导致言论的肆无忌惮。不理性、情绪化、偏激的观点充斥微博评论,新闻评论撰写者应当有着坚定的理性,避免被舆论的情绪冲昏头脑,踏入情感洪流。

在微博新闻评论撰写中,议题选择要理性、评论写作要理性。不能仅凭个人兴趣爱好参与话题讨论,而疏于对话题本身真假性的区分,理性并不意味着四平八稳,而是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痛斥、呵责式的义愤填膺,短短几行字的“泄愤”,和极端个案的上纲上线,要避免陷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误区。我们要避免先入为主地在微博新闻评论中加入个人情绪立场。 用情绪化的发泄取代有内涵的“评论”,冷静思考、全面了解后再出发写评论,“有备而来”的微博评论才能有力量。

二、时效性和交互性特征要求微博评论撰写者有敏锐的视角

时效性是新闻的根本原则,同样新闻评论也讲求时效性,微博的便捷为评论的时效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借助网络,新闻评论甚至有可能先于新闻报道产生,在恰当的时机针对某一公共事件发出评论,有着引导舆论的作用。

微博评论的素材来源广泛,除了传统媒体提供的新闻报道之外,评论本身还可能进一步成为新闻,引发进一步的评论,例如几年前公众对于“故宫里的星巴克”的讨论,就是来源于央视主持人个人博客的评论。微博新技术的出现,将新闻的时效性发挥地淋漓尽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闻事件是通过微博首先发布,从而引起大众和媒体的注意,第一时间传播讯息。例如前几日山西省委门口爆炸案件,就是首先在微博上曝光,之后几家媒体都发布了“据微博网友称”的报道,进而核查后跟进后续报道。

微博评论的交互性与时效性相辅相成,传授互动是网络传播的一大特点,因此参与者要有敏锐的视角发现身边的新闻,做一个及时的“传者”。微博中传播者和接受者对于传播和接受的内容以及传播或接受本身有着极大的自主选择权,微博中更多的是人们的评论和反馈,这些评论和反馈可以是针对新闻事件本身,也可以针对其他人的评论和观点,同时这些反馈和评论十分迅速,相同兴趣爱好者便可以通过微博进行互访、互评,共同探讨、一起分享资讯,具有极大的互动性,从而在互动中实时更新评论,刷新观点,拓展自己对某一新闻事件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微博新闻评论撰写者应是一个积极的传播者和主动的接受者,传统媒体受地域、时间的限制,信息传达方面可能落后于微博,因此在理性的前提下,微博评论撰写者可以通过微博及时传递讯息、发表正确的、引导性评论,有敏锐的、方向正确的视角,才能促进微博评论环境良性发展。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