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视觉语法下武侠电影海报的跨文化传播现状分析

张婧

2013年12月09日16: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中国武侠电影逐渐走向了世界影坛,其电影海报的宣传推广功能不可忽视。传统的电影海报研究多聚焦在表现技法和艺术特色层面,少部分针对电影海报的意象解读层面。鉴于此,本文以社会符号学为视角,以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中的视觉语法框架为基础,从再现意义、互动意义和构图意义三方面切入,在跨文化传播的层面上探讨武侠电影国际版海报是如何实现图像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双重编码的。

关键词:武侠电影海报;社会符号学;多模态话语分析;视觉语法;跨文化传播

中国武侠电影始于1925年上映的《女侠李飞飞》,而正式走入公众视线还要从1928年上映的《火烧红莲寺》算起。之后接连经历了胡金铨与徐克两位导演的创新突破,武侠片进入了鼎盛时期,但为票房买单的也仅限于本土观众。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文化作为异质文化与西方文化存在冲突对立关系[1]。时间跨入21世纪的门槛,“全球化”飞扬跋扈地成为了人们的当下现实与生存语境。著名哲学家哈贝马斯指出了多元文化对话的重要性:“不同文化类型应当超越各自传统和生活形式的基本价值的局限,作为平等的对话伙伴相互尊重……这应当作为国际交往的伦理原则得到普遍遵守。”[2]2000年,由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阵武侠热,其“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双重编码文化策略,为中国武侠电影开辟了一条通往世界影坛的康庄大道,自此,《英雄》、《十面埋伏》和《东邪西毒终极版》等武侠电影走出国门,票房与口碑齐飞,取得了中国武侠电影跨文化传播的巨大成功。

中国武侠电影之所以能够走进世界观众的视野,其电影海报的宣传推广功能功不可没。本文要研究的便是作为中国武侠电影重要的宣传推广媒介的国际版海报是如何实现跨文化传播的。

一、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中的视觉语法

多模态话语指的是运用多种感觉、手段和符号资源进行交际的现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众多学者投入到了多模态话语分析框架探索中,其中R.Barthes探讨了图像在表达意义上与语言的相互作用[3];O’Halloran、Jewitt和Smith丰富了多模态的理论建构;Royce研究了不同符号在多模态话语中的互补性[4]。在Halliday系统功能语法的影响下,众多学者纷纷提出任何符号模态都具备语言的三个元功能特征,即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组篇功能。具体说来,概念功能是指语言对人们现实经历与内心感受以及两个及以上意义单位之间逻辑关系的表达功能,人际功能是指语言具备说话人身份、判断、态度、动机和评价的表达功能。语篇功能是指语言将成分构成语篇的组织功能[5]。Kress等学者认为任何人类交际系统都能呈现和传递交际者的社会关系,交际者想传递的事件、状态和看法,以及保证信息的产生连贯并与语境相连。Kress & Leeuwen比照功能语法中的概念、人际和组篇三大元功能,从再现、互动和构图三个方面构建了视觉语法框架。2003年李战子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中的视觉语法引介到国内,之后胡壮麟、朱永生、张德禄等对多模态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路径和现实意义进行了评介,宏观指导了国内的多模态话语研究[6]。

二、武侠电影海报的视觉分析

本文基于武侠电影的中国文化特色,以社会符号学为视角,借助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视觉语法框架,对来自主流网站“时光网”的九部中国武侠电影的十二幅国际版海报进行研究分析,探讨武侠电影海报是如何通过图像的再现意义、互动意义和构图意义来实现其跨文化传播的。

(一)再现意义

Leeuwen依照图像特点,将再现意义划分为叙事再现和概念再现。叙事再现又可划分为行动、反映以及言语和心理三个过程,其中行动和反映两过程又各自分为及物和不及物。比照功能语法中小句的情景分析,Kress & Leeuwen也将图象情景划分为区域、手段和陪伴三类。图像中元素构成的斜线,通常为强烈的对角线,为生产矢量的元素。矢量仅存在于叙事图像中。叙事再现倾向于瞬息性空间安排,展现发展中的行动和事件的变化过程,而概念再现注重概括的稳定性,时间元素参与较少[7]。因概念再现的表现手法侧重于描述图像的属性、意义、类别、特征或成分,易导致西方观众对中国武侠文化的“强语境”产生疏离隔膜之感,故中国武侠电影国际版海报在再现意义表达层面,以叙事再现手法居多。

矢量可由动作者发出,亦可由动作者本身构成。在及物行动过程中,当动作者和目标,即矢量指向的参与者,相互作用时,二者便统称为“相互作用者”。不及物行动过程中不存在目标。在《卧虎藏龙》的国际版海报中,动作者玉娇龙剑指左下方,意指挑战传统固守的理性思维,而另一动作者俞秀莲刀指左上方,意指抵制宣扬自由果敢的感性思维,二人虽意蕴相抗,但均剑指画面外,故此叙事图像属不及物行动过程。在《十面埋伏》的国际版海报一中,动作者四官府追兵顺竹而下,其中一位正对地面上手持竹竿的目标刺客小妹,命悬一线,此叙事图像属及物行动过程。而在《太极1:从零开始》的国际版海报一中,“铁怪物”横切面为圆形,表面与内部的分割线恰如太极图的阴阳分割线,而两齿轮正对阴阳鱼眼的位置,连接二者的齿轮带形成平行相反的矢量,故二者为“相互作用者”,暗示正邪黑白彼此制衡,才能阴阳和谐、天下太平,故此叙事图像属相互作用及物行动过程。

 

反应过程中的矢量由一个或多个参与者的目光方向构成。在及物反应过程中,目光由反映者发出,指向现象。而在不及物反应过程中,不存在现象。在《龙门飞甲》的国际版海报一中,赵怀安目光与佩剑平行指向海报左上方,横眉怒目,此叙事图像属不及物反应过程,意指挑战根深蒂固、腐朽堕落的皇权势力;而凌雁秋和布噜嘟怒光对视,互为动作者和目标,此叙事图像属相互作用反应过程,暗示受众片中二人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和正面碰撞。

 

区域情景是对其他参与者与背景的意义解读。而陪伴情景则是对无矢量连接、相对独立的参与者的意义解读。在《一代宗师》的国际版海报中,天降暴雨,被打倒的对手遍布叶问四周,属区域情景,表明宗师叶问功力深厚,发挥不受气候条件限制。在《武侠》的国际版海报中,刘金喜与徐百九之间无矢量连接,各自独立存在,属陪伴情景,意指二人在电影叙事中作用相当,共同推进故事进程。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