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教育传承价值 实践培养人才——

访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3】

王文娟 李凯波

2013年12月11日15: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记者:贵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创办各类校园媒体,并通过多种渠道实现校园媒体与社会媒体的对接,学院为学生创办校园媒体提供了哪些指导与支持?

王院长:我们最基本的做法,就是把“学生媒体”课程化,每个社团都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学生参加这些校园媒体做记者或编辑,既参加了一个学生社团,同时也等于选修了一门专业课程,此外还可以计学分。我们经常请一些知名的传媒人士、学院的讲座教授登上西外新传通识大讲堂,为学生讲授新闻理念、透析新闻事件,让学生媒体吃透理念、吸纳经验。

另外,我们还聘请资深媒体人担任学生媒体的顾问,定期对学生媒体提供指导,也努力推动校园媒体与社会媒体的对接,让学生媒体更多的了解社会媒体的运作机制,并尽快地茁壮成长起来。我们的学生媒体办得还是不错的,学生报纸《新闻》的一些版面,曾被《西安晚报》校园版整版采用。

我们还经常组织以学生媒体为单位的工作坊,学术沙龙、业务讲座等,努力把每个学生媒体打造成温暖的学习团队。所有这些努力,都有一个目标,即让我们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获得自己平生第一份工作经验。

记者:贵学院特别重视国际交流合作,目前与美国北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林登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等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请问贵学院从这些合作交流中取得哪些重大收获?

王院长:这些学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都有校级合作协议,我们目前常用的交流形式有“1+2+1”、“3+1”等。所谓的“1+2+1”就是国内一年、国外两年、最后一年再回国内学习,在国内获取文凭;“3+1”是指国内学习三年,第四年到国外插班学习,获得文凭。和国外这些高校的合作,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到境外学习、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能在更好的平台上将理论应用到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强化所学,这样既能扎实基础理论又能锻炼实践能力,同时开拓学生思维,进一步培养他们能站在国际视野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与这些院校的合作,我们在学生交流和教师交流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与这些国外院校交流经验,联合培养人才,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能够推动两地科研领域的共同进步。与此同时,我们还能够看到我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得出相应的结论,再将其应用到我们的教学实践当中,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记者:学院重视与媒体的联系和合作,与很多知名媒体都有联系和互动,请问具体是哪些媒体?学院与媒体之间的合作契合点在哪里呢?有什么样的合作机制?

王院长:与我们有经常性合作关系的本地媒体机构包括中国日报陕西分社、环球网、西部网、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网、华商报、西安晚报社等;外地的媒体包括像人民日报国际部等。我们与媒体合作机制灵活多样,有一些媒体,是我们的校外实习基地,我们经常派实习生到那些媒体去实习。而环球网、西部网等,则会向我们以项目的形式下达实习任务,由我们的学生在校完成,比如我们目前有一个由50多名学生组成的工作室,专门承接环球网的手机视频项目。

通过与国内这些媒体的合作,使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媒体,了解媒体的运作流程,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且在解构理论认知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我们知道,新闻类、传播类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我们力图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妥善安排学生的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长,您认为,我国现代传媒业的发展如何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呢?这对传媒学界和业界有哪些新的要求?

王院长:我国现代传媒业的发展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其中涉及层面相当广泛,我只能依据这些年来的观察和体会,谈点我的看法。我觉得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努力推动媒体体制的创新,即建立充分开放竞争的媒体市场。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中国的媒体应该积极地走向世界,用专业主义的新闻生产向世界展示中国客观真实的形象,另外,也要用负责任的态度报道世界,为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提供真实全面的国际资讯。很大程度上,一个国家的新闻业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第一窗口,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件,在国际竞争和维护国家文化主权、文化信息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传媒业一定得“走出去”。

另外,我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我国的传媒业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传媒,要面向世界,最重要是要熟悉并尊重国际传播规则,按照国际传播规则办事,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面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否则,不管我们多么重视外宣,不管我们花多少钱,都不可能真正向世界说明中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