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教育传承价值 实践培养人才——

访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

王文娟 李凯波

2013年12月11日15: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世界传媒产业形成了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和跨媒体运营的发展趋势。我国传媒一直在探索中求新求变,陆续地进行体制改革,积极地发展现代传媒业,调整传媒业的市场秩序,整合技术、人才、管理、节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战略。传媒作为公共文化产品,具有极强的服务性质。我国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承担着传播重大方针政策的职责。网络媒体为民众提供更为广阔的传播平台,也为构建话语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新闻事业的蓬勃发展。长期以来,新闻教育为我国的新闻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在新媒体时代,新闻教育以培养实践型人才为重,如在高校内建立学生媒体,并实现与社会媒体的对接,从而增强学校和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几年,我国的众多新闻传播学院也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建立实践平台,以巩固和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他曾多年从事媒体工作,后又投身教育事业,他谦逊好学,对新闻事业乐此不疲,有着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理论研究,他就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王院长,您好!欢迎作客今传媒!西安外国语大学是以外国语言文学为重点的高等学府,而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其他语言类学院有些不同,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学院的独特之处吗?

王院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起步比较晚,我们于2001年开始招收新闻学专业,2006年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当时全国很多高校开办新闻传播以及广播电视艺术类专业,在这个形势下,西安外国语大学还要创办新闻与传播学院,主要是看到我国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渐加速,开放的程度不断提高,中国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熟练掌握英语、深谙国际传播规则的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而国内目前的新闻传播类专业在培养这类人才上存在明显不足。

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新中国最早创办的四所外语类院校之一,有责任为国家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我校户思社校长为我们确定的发展思路是“英语专业化,专业特色化”。学生入学后,他们在一二年级学习一些新闻专业基础课的同时,英语课程设置完全按照英语专业来要求,三四年级,则会学习很多专业英语课程和双语类课程,我还引导学生通过创办全英文媒体等实践活动,力求实现英语与专业的有机融合,培养更多能够在新闻传播工作中熟练运用英语的专门人才。通过几年的努力,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特色。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