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新闻采访"车证明年起停用 取消特权完善交通管理

2013年12月26日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备”、“京安”等特殊车证将告别北京

各种各样的车证摄影/记者 汪震龙

出于一些部门工作需要,北京市交管局曾经对一些部门和单位发放过一些特殊车证。然而,这种特殊车证在后来的实际使用中,成了一些人藐视道路交通法规的“工具”。在老百姓的眼里,特殊车证成了在道路上“横霸街头随便行”的公路特权车证。

北青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交管局为新闻单位设立的“新闻采访”证将于明年1月1日起停用。这意味着曾经的由市交管局发的那些“特殊车证”将退出历史舞台。对此,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顺应北京市关于逐步取消特殊车证的要求而作出的决定。

据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交管局有时也会联合一些部门在特定情况下发放一些有时间限制的特殊通行证,比如抢险救灾、通讯保障等。办理这样的证件需要登记备案。

取消“特殊车证” 完善交通管理

日前,北青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交管局为新闻单位设立的“新闻采访”证将于明年1月1日起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了解到,出于执行任务等需要,国家及本市一些部门确实曾经发放过“警备”、“京安”等一些特殊车证,但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取消。

据记者了解,“京安、警备加警灯,横霸街头随便行”、在安全不泛滥,京安不臭街,警备不标配的10年前,京城的这些“特殊车证”真的很吃香。一位给领导开过车的司机甚至说,开这种车你就是要横一点,不然交警以为你是假冒的。可见,开车要横,闯红灯要猛,曾经一度成为挂着“特殊车证”的车辆的一大特色。

很多市民都表示,在路上开车,每天都能遇到这种车的特权事儿,自己只是敢怒不敢言。有时真想跟着人家开,但想想摄像头的威力,只能作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曾经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不文明行驶行为中,“特权车”无视交通规则、随意行驶的行为被排在第一位。对于这种行为,百姓一直深恶痛绝。那些“特权车”驾驶者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呼啸而过之后,身后留下的却是百姓的一串串骂声。

“取消特权证不仅顺应民意,也是逐步完善交通管理的方法之一。”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据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交管局有时也会联合一些部门在特定情况下发放一些有时间限制的特殊通行证,比如抢险救灾、通讯保障等。办理这样的证件需要登记备案。

取消“特殊车证”早已开始 “特权感”已经没了

记者了解到,一位企业主曾经在10年前有过“特殊车证”,按照他的话说就是可以“平趟”长安街。这位企业主的熟人这样形容:“平时下班打车需要40分钟的路程,搭他的车20分钟就到了。有的时候直行车辆多,他就直接从左转车道一直开到直行车道的最前面,停在人行横道上等直行的红灯。不用排队能省不少时间。”而那位企业主对此也很得意,经常故意走一些违规线路,然后对朋友炫耀:“怎么样,不错吧?警察都不拦我。”

可是现在,当记者再提起这位企业主的公路“特权”时,这位企业主的熟人说那位老板现在不敢违章了。不仅是证取消了,原来违章还可以直接找关系处理,现在到处都是摄像头,找人也没用,动不动就接到违章罚款通知单,“他也受不了,开车还是老实点吧”。

事实上,北京逐步取消特殊车证的工作由来已久,这也让一些专门制作假证的不法人员深有感触。“警备牌照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作废了。很多人摆着是为了显示自己和公安系统有关系,没有任何职能。后来让‘京安’给替代了,但是发的太多了,到2003年底就没出新的,一直沿用。”

2009年前,老百姓还会经常接到“1000元代办‘警备’车牌”的短信。当时这些假证都有自己的市场价:“警备”1000元、“京安”600元……

“2010年左右,要是想买警备的那种铁牌子,汽配城里也有。随着警备取消了,也没人做了。”某假证贩子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