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国学术期刊正跻身国际品牌阵营

王玉梅

2013年12月31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学术期刊正跻身国际品牌阵营

  非SCI、SSCI期刊与SCI、SSCI期刊比拼国际影响力,有多大胜算?中文期刊能打造成国际期刊吗?我国期刊距离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究竟有多远?近日新鲜出炉的“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名单显示,我国学术期刊正积极跻身国际品牌阵营,包括中文期刊的不少国内期刊已具有了高于某些SCI、SSCI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这是首个全面评价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指标体系第二次发布评估结果,175种科技期刊和56种社科期刊分别入选。同时公布的还有“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名单详见07版)

  为全面客观评价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地位,扭转其在国际学术评价领域的被动局面,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今年首创基于“他引总被引频次/他引影响因子双指标归一化向量平权统计模型”的“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数”——CI,并由此产生这两个名单。

  据中国科学文献评价中心主任杜文涛介绍,参与此次报告撰写的研究人员对WOS(美国汤森-路透公司科学引文数据库总称,包括SCI、SSCI、A&HCI)的国际期刊与此次入选名单的中国期刊进行了统一排序发现,不少非SCI和SSCI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能比肩和超过SCI和SSCI收录的众多国际期刊。中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平均高于大部分日文、俄文、法文等非英语WOS期刊。

  业界认为,期刊国际影响力评价工作的持续创新,对准确评估中国期刊现状、清晰认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而相关名单的持续发布不仅鼓舞了我国期刊走出去的信心,更将推动我国期刊国际化品牌的全面构建,帮助我国学术评价走出“唯洋指标为上”“期刊影响因子崇拜论”等误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