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媒体”导演易小星:《万万没想到》火在意料之中

2014年02月17日2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媒体”导演易小星:《万万没想到》火在意料之中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苑苏文 张晶)自去年底在视频网站播放以来,自制短剧《万万没想到》点击量已达到四亿六千万次,被称作“2013年网络第一神剧”。记者独家专访了短剧导演易小星,他表示,《万万没想到》火在意料之中。

  正能量屌丝“王大锤”

  在《万万没想到》中,穿越古今的王大锤仿佛是一块吸引霉运的磁铁,各路倒霉事儿找上门来:职场不顺、爱情失利,甚至当个妖怪也要被坏人孙悟空欺负。短剧播出后,命运曲折的“屌丝”王大锤大受欢迎,已成为许多观众心中的“屌丝男神”。

  易小星说,王大锤实际上就是中国当下社会环境中“屌丝逆袭”的代表。“其实,王大锤的形象是充满正能量的,对未来充满向往,又不甘于现状。你能比王大锤还倒霉么?每一次看到他碰壁,你就应该呵呵一笑之后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挑选扮演王大锤的演员白客时,也遭遇了许多“万万没想到”。“王大锤的扮演者白客是配音演员出身,本是一名普通编剧,是在一些别的戏里面跑龙套的时候被我们发掘的。”

  易小星说,在设定王大锤这个角色的时候,就认为他不能是偶像派的“纯帅”,当然也不能太丑,而是要有一种特别的气质。“白客当时是跟其他四、五个候选人一起试镜的,没想到他的感觉最适合这个角色。”

  “意外惊喜”并不是王大锤一个人的,在《万万没想到》和随后推出的《报告老板》中,几乎所有演员都是易小星所在公司的职员。其中饰演王大锤“父王”的本煜是公司的创意副总监,清纯美女“小美”则是他们公司的销售人员。

  “最初是因为没钱去请专业演员,后来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包括片尾花絮里工作人员都争相本色出演,这也慢慢成了《万万没想到》的一个特色。”易小星说。

  “活得更灿烂一点,更光明磊落一点”

  易小星本名易振兴,1984年出生,湖南岳阳人。“光头”是易小星的一个标志,但他不愿被人叫做光头,并在脸上一直挂着“我长得还不赖”的笑容。

  其实,易小星早已在网络世界成名。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头发依然茂密的建筑工程师易小星开始发表“叫兽系列”视频,从语言犀利的游戏解说,到利用电影片段剪切而成的“搞笑”视频,吸引了大量粉丝。

  当时作为一名建筑工程师,易小星也算是“年轻有为”。“刚工作两年的时候我就考上了建设部的总监理工程师证,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优秀了。但随后发现那一行不是我最能发挥自我价值的行当。”

  易小星坦言,当时网友的鼓励也让他开始思索自我价值。“视频发表后,很多网友给我留言,说你做的东西真好玩,当时虚荣心一下子就被激发了,因此决定坚持下去。”

  为了“活得更灿烂一点,更光明磊落一点”,易小星在2011年辞去了建筑师的工作,从湖南来到北京同另外两名合伙人一起注册了一家影视公司。至此,易小星开始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新媒体内容提供商”。

  易小星指出,越来越多的观众习惯在电脑上通过互联网看影视剧,他们是更新锐的一代人,因此“新媒体内容提供商”要针对这样的群体提供更“犀利”的内容。

  易小星说,在《万万没想到》中,他尝试引用一些美式、日式的幽默,并且为了迎合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把每一集设计得非常短小。

  新旧媒体融合的“未来世界”

  年初,《万万没想到》联合湖南卫视,在电视上放映了“贺岁片”,这是网络短片与电视台一次成功的合作尝试。易小星认为,新媒体的发展不应是取代以电视台、报纸为代表的“旧媒体”,而是会互相融合。

  他说,未来互联网信号和电视信号将会打破隔阂,融合在一起,同样的内容能够随时在不同平台展现。“在将来,你的手机是小平板、pad是中平板、电视会变成一个大的平板,当你走进家门,你在手机上看的东西能随时转移到电视上。”

  他认为,这是互联网改变传统影视行业后必然会出现的景象。“过去只有电视、电影院才能展示影视作品,但互联网出现之后,每个人都有机会上传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认识你,并且给你投入让你做更好的片子。”

  成立三年以来,易小星的公司员工从10人发展到了近90人,公司地点也从最初的居民小区里搬到了几百平米的写字楼。如同办公场地“质的飞跃”一样,易小星见证了国内新媒体影视市场的飞速发展。

  “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公司2013年的情况比2012年好很多。2012年,因为市场不像现在成熟,所以公司要做很多定制的广告片,很少有我个人风格的东西出现。”易小星说。

  而只经历了短短一年,状况就好了很多,易小星认为,那是因为网络观众的价值终于逐渐被广告商所认可,而过去,“广告商并不能认同网络观众的眼球价值和电视机前观众的眼球价值是等同的。”

  但观众价值被广告商认可之后,也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网络视频上的广告长度增加了。“过去15秒,现在90秒,有的甚至中间也要给你插广告,这很显然会影响观众的体验。”易小星说。

  因此,易小星希望广告商“增加审美水平”。“很多广告商认为,只有像‘脑白金’那样直白的‘硬广告’才会有效果,其实并不是这样,随着观众审美层次的增加,巧妙的‘软广告’更会受到人们欢迎。”他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