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婚恋交友网站超过50家 相亲背后的美好"钱"景

杨杰

2014年02月17日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亲背后的美好“钱”景

  “中国的情侣能把所有的节日都过成情人节。”如今,“正牌”情人节终于来了,除了情侣们一如既往地“秀恩爱”以外,单身人士也在节日氛围的渲染中,加快了寻觅另一半的步伐。

  包罗万象的市场从未忘记借助外力帮助单身人士往前迈一步。围绕“相亲”兴起的产品从线下铺到线上,从覆盖全体到分化用户,从单纯的见面相亲到向上下游逐渐延伸到婚庆领域……从前,相亲只是一个社会现象;现在,它还是一个“钱”景美好的新兴市场。

  由此产生的新型职业也足够吸引眼球:爱情顾问、婚恋猎头、心灵匹配师、婚恋咨询师……这些真人版的“丘比特”为踽踽独行的单身男女牵线搭桥,解决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和完成最原始的使命。

  相亲节目的火爆一时将相亲经济置于镁光灯下。除了为制作公司、电视台和广告商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相亲节目作为一种婚恋方式,能够追本溯源到观众猎奇和有现实需求的心理动因。

  与“配对”少数人恋爱的相亲节目不同,婚恋网站开始为更广泛的单身群体“谋福利”。婚恋网站的领头羊世纪佳缘早已宣布注册会员超过9000万人,百合网已超过6000万人,珍爱网也逾5800万人,三大婚恋网站会员数之和几乎要覆盖全部单身群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超过50家的婚恋交友网站,预计到201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亿元。

  在传统的环境中,信息消费的自由度相对较小,人们只能被动地选择传统婚介所“推送”的一些经过过滤的信息。国内婚恋网站正冲击传统的婚介市场。网络用户通过“网上搜索对象+电子邮件+网恋+网下约会”的形式开始了新型恋爱方式。

  大多数的婚恋网站通过对会员在线收费的形式赚取收益,会员在缴纳费用后,可以自行筛选阅读异性资料并互通邮件。通常来说,一个普通会员一年可以为网站贡献一两百元的收入。

  另外还有一些主流婚恋网站通过在线上获得用户资源、线下专业红娘沟通的方式为用户推荐合适的对象并安排见面。

  “互联网的社交产品沟通都是免费的,且婚恋网站的用户已经被稀释,婚恋网站沟通免费是趋势。其实说白了,大部分社交产品无论是通过兴趣爱好还是其他途径,多数都是男女用户认识的载体而已,最终都可以导向男女关系。”新兴婚恋网站网易花田负责人说。

  在网易花田,用户之间的沟通并不需要付费,盈利模式也还在摸索中,近期推出了虚拟礼物和会员等收费产品。会员服务主要是帮用户节约时间,提高找对象的效率和提升自己的曝光度。“不愿意花钱的,就多花时间找,免费用花田;不愿意花时间的,那就付费,帮你提高效率。”网易花田负责人说。

  尽管越来越多的婚恋网站开始跻身婚恋市场,试图分得一杯羹,但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不小的障碍。

  业内人士分析,共性的问题是用户生命周期相对泛社交产品要短很多。婚恋网站几乎是一次性消费,找到最终伴侣就不会再来。网站的上升空间就是在“从交友到婚恋”这个阶段形成黏度;此外更为重要的,就是拓展新用户,增加用户量。

  但在拓展用户上又有新的问题。“用户的观念使他们即使深受其利,也不愿大肆宣传。”某婚恋网站员工透露,“人们对相亲这个概念的理解比较落后,不愿意和周围朋友说自己在相亲,失去了口口相传的营销方式,让我们在拓展新用户上有困难。”

  除了婚恋网站自身的发展瓶颈,单身男女本身的问题也让“相亲”并非一帆风顺。

  李子默今年29岁,在相亲网站“混迹”的“网龄”已超过1年。这段时间,她和8位男士经历了从线上认识到线下见面的过程,但没有一个能修成正果。“有我不愿意继续接触的,也有对方不愿意的。感觉婚恋网站虽然选择多了,但人们也越来越挑剔了,像我一样注册婚恋网站一年多还一无所获的人并不在少数。”李子默说。

  难以找到另一半的理由总是千奇百怪。婚恋网站虽然拓宽了单身人士的“相遇”渠道,但却并没有为爱情提供捷径。今年的情人节,李子默仍然在白天工作、晚上看韩剧中度过。(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子默为化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