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柴静产女,谁在阵痛

2014年02月18日08: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柴静产女,谁在阵痛

  央视主持人柴静,火了一把自己的《看见》之后,这几天被人“看见”转身成为“美国公民”的柴妈妈。相关消息和照片,迅速成为不少网络娱乐新闻的头条,牵出了许多人莫名其妙的阵痛来。

  尽管这条消息未经柴静本人证实,但众某丝依然像打翻了意识里已然成形了的百宝瓶,尝到了“不是滋味”是一种什么滋味。失望、讥揄者有之,叫好、护神者也有之。央视喉舌、网络公知、美国女儿、中国公民……这些交织着几分敏感、几分纠结、几分被标签化了的复杂关系,将这条新闻中主人公似乎有那么点不愿示人的神秘性,传播出斗鸡般的掐辩效果,将习惯于以“爱国”这面旗帜来站队的人们,撩拨得火冒三丈。

  因为有超生而坐不改籍的张艺谋垫底,柴妈妈的极端批判者,直接将她视如这个国家的叛徒。而柴静的拥趸者,则将又红又专的司马南他孩子入了美国籍一事作靶子,回击反方什么才是真正的假爱国、真虚伪。

  这几年,网络上但凡有对现有社会形态挑个刺、质个疑、甚至对某个社会现象说个不字的,爱不爱国这么个标志性旗帜就会被人搬了竖起来,不管你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一句“滚回你的美帝”,足以将人呛到九霄云外。柴静这回“做了美国人的妈妈”,不少人便觉得这么个央视主持人,怎么得也不配说自己爱国,更不配在喉舌里一板一腔说话了。

  为孩子找一个生存的环境和未来生活的方式,却被以道义的名义、爱国的名义,剥夺这个孩子的父母的生存方式选择权、甚至话语权,这已经不只是一个社会的包容度问题,而是某些人已经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将爱国这面高尚却朴素的感情旗帜,当成了要挟他人与自己的意识处于同一个绝对形态的一把利器。他们在靠边站队的游戏中,有的寻找着被人盲目簇拥的快感,有的则将自己的灵魂,勾兑成一个营销的账号,通过寻找撕裂、对立,体现自己的存在,以及存在的商业价值。

  柴静和司马南,孩子的国籍问题,谁都不是谁的把柄。中国有很多社会精英把孩子生在国外,也有像张艺谋这么有名有钱,照样不把孩子生在国外的,都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中国有问题,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多多少少都有不足、都有需要完善和解决的问题一样,同样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人人意识里都是“清一色”的念头,那才是奇了怪了的事情。

  一个人爱不爱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不是看他把孩子生在哪里,也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在这个国家的公民角色中,担了多少当,做了多少有益的事。这个国家值不值得爱,倒是与这个国家的集体意识中,是否剔除了“清一色”的狭隘,是否展示了大爱的包容、和谐、友善等宽厚本色,是否将注意力放在了富强、公正、文明等向上向善的追求上有关。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