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台北”江苏昆山笔记本电脑减产近半

2014年02月18日0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台北”江苏昆山笔记本电脑减产近半

  新华网南京2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曾占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之一产量的台商聚集地江苏省昆山市,如今因智能手机成IT业主流产品而致电脑减产近半。记者近期在有着“小台北”之称的该市采访了解到,昆山的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渐成当地新增长点,台资企业在转型中继续领跑当地经济发展。

  昆山曾以“笔记本电脑之城”闻名,但如今昆山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已从2010年的峰值1.2亿台下跌到当前的年产6500万台,产值减少1000亿元人民币。

  纵观国际电子业发展大势,全球IT转型是外部因素,而大陆西部地区优惠条件的吸引,也加剧了昆山笔记本电脑产能的下降。“好在我们2006年起就开始了对经济转型的谋划,现在很多笔记本电脑厂家转产智能终端。同时,保留下来的都是商务机、高端机型。”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

  支柱产业深度调整给昆山带来的变化是,台资企业在昆山经济总量的占比从80%降至60%。“数据表明台企依然是昆山经济的主要支柱,但面临着新的转型升级。”管爱国说。

  据了解,目前,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光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已成为昆山台企投资转型的新方向。比如,曾经生产笔记本电脑连接器的某“元老级”台企,其转型发展的新领域选择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并盯上了欧美日等海外市场。

  “现在每周都有台资企业新增资过来,一般用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或是产品的升级换代”。管爱国说。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昆台的合作契合从技术、产业又深入到了贸易、金融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自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迄今已有10余家与金融服务外包行业相关的台资企业入驻昆山。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