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窝里斗没完外来狼来了:美国叫车应用Uber布点上广深

2014年02月18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窝里斗没完外来狼来了:美国叫车应用Uber布点上广深

  刚消停了没几天,打车APP的老大之争又升级了。

  昨天早上5点多,嘀嘀打车某高层发来一条微信,说:今天(指17日)零点起,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第三轮营销活动携10亿元重磅出击,乘客立减10元、司机立奖10元,请帮忙转到朋友圈哦。

  支付宝和快的立马坐不住了,到了下午宣布加码:从18日开始自动升级奖励方案,乘客每单立减11元;司机用APP收款,北京、杭州、合肥三地首单奖励50元。

  “柴火”又续上了。这厢是烧钱一时不见熄火的苗头,那厢“狼”已经来了——美国叫车应用Uber几天前在上海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目前已布点上海、广州和深圳,并透露有计划在中国其他 GDP 排名较高的城市落地。从Uber总部发布的招聘信息看,有业内人士预测杭州也在其扩张名单之中。

  嘀嘀要再烧10亿

  快的说“永远多1元”

  今年一开年,嘀嘀和快的就开启了“烧钱模式”。根据嘀嘀和微信公布的数据:1月10日至2月9日,第一轮营销活动的补贴总额高达4亿元。快的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预估补贴总额也不相上下。

  一下子,钱烧得太快了!随后,双方先后调整了补贴方案,主要是调低补贴金额。

  然而,新方案上路仅一周,这把火又烧起来了。在嘀嘀昨天公布的最新方案里,补贴金额再度上调:使用嘀嘀打车并选择微信支付,乘客立减10元,每天3次,新乘客首单立减15元;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司机用微信支付收车费,每单奖10元,每天10单;其他城市的司机每天前5单每单奖5元,后5单每单奖10元。所有城市的司机使用微信支付首单立奖50元。

  而快的也随后表示,其打车奖励金额永远会比同行高出一元钱,在杭州如果是起步价内的路程,相当于免费坐出租车。具体奖励方案:乘客用快的APP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立减11元;用支付宝钱包扫码付款,3-5个工作日内返现11元到用户个人支付宝账号中。

  司机用快的APP收款,北京每天奖10单,高峰期(早上7:30~9:00,下午4:30~7:00,晚上9:00~10:00)每单奖11元(每天5笔),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每天5笔);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每天奖10单,高峰期每单奖10元(每天最多5笔),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每天最多5笔);其它城市以快的公布的方案为准。此外,司机用二维码收款,每单奖励10元,每天5单。北京、杭州、合肥三地首单奖励50元,其它城市首单奖励20元。

  美国狼杀来了

  Uber下一个或进驻杭州

  这厢烧得火光冲天,那厢新对手其实已经登陆。

  “用Uber叫的第一辆车,奔驰。”几天前,我的一位赶时髦的广州朋友阿超在圈里晒出一张打车地图,有车型、车牌和西装革履的司机半身照。

  Uber,这是一款美国的叫车应用,2月13日正式宣布登陆中国市场,从其官网看目前已布点的国内城市仅上海、广州和深圳。

  “从我家到白云机场用Uber的费用约150~200元,比普通的士贵两倍左右。但Uber出租的车型比较豪华,基本都是奔驰E级、奥迪A6和宝马5这类级别,车里还有矿泉水、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服务。Uber是拿信用卡注册,到目的地后直接下车就行,不用给现金。”阿超说,虽然价格略高,但Uber的使用体验相当不错的,缺点就是空车不多。

  Uber中文版完全是英文版的汉化,注册流程和使用界面都与土生土长的嘀嘀和快的有相当大不同。下载Uber后,必须完成全部注册流程才能使用,注册信息包括电子邮箱、手机号码(此两者主要用来接收乘车确认信息和收据),姓名和照片(主要用来帮助司机在接载时认出乘客),绑定信用卡或支付宝账号(用来代替现金支付)。

  完成注册后,Uber的使用界面相当清爽,还可以根据路况和交通流量预测乘车费用。记者尝试了一下,Uber在杭州的计费与上海一致:起步价20元+0.80元/分钟或4.12元/公里,最低费用是30元,最多可乘坐4人。据说这已经是下调后的标准,Uber登陆中国最初定的起步价是人民币40元,最低消费为人民币50 元,但这个费用仍比杭州普通出租车的收费标准高了一倍左右,与豪华出租车(如奔驰)的收费倒是相差无几。

  有业内人士根据Uber总部发布的招聘信息预测,杭州也在Uber扩张名单之中。曾供职于某国外叫车应用公司的Amu分析说,Uber每进入一个新的城市都会先进行线上调研,再观察一段时间市场的需求情况,最后决定是否投入更多的资源,比如上海就是2013年4月开始调研,8月上线,直到今年2月份才召开发布会。“如果杭州发送的用车需求特别多,他们肯定会有一些计划。”

  “目前暂时没有人与我们接触,如果有消息,业内多少会知道一些。”记者昨天从杭州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得到的消息,尚未听说Uber要进驻杭州的传闻,但他们普遍对此消息相当感兴趣。

  在上线中文网站的同时,Uber官方表示目前可供选择的只有黑色豪华型轿车,即Uber Black系。“其实Uber在美国本土的选择非常多,包括Uber X(普通车系列)、Uber Taxi(出租车系列)、Uber SUV(越野车系列)、和Uber LUX(极致豪华系列),但目前进中国的只有Uber Black属于高端商务用车。这也是对的,先抓住高端用户,有了用户基础再往多元化发展,免得被卷进现在的‘烧钱大战’的无序竞争中去。”不过在Amu看来,Uber进中国的路并不平坦,“来晚了,国内已经有了脱胎于Uber的易到用车,走的也是高端商务路线,而且国内市场不如美国那么成熟,Uber要维持它的高质量服务有一定难度。”

  Uber进中国了,Hailo(英国叫车应用)进日本了,Easy Taxi(德国叫车应用)已经抢占了南美……嘀嘀与快的火拼并不是一次偶然,未来的竞争或许会更加激烈。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