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第五代导演肖风:拍抗战电影《兰亭》曾从国歌中找寻灵感

2014年03月06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五代导演肖风:拍抗战电影《兰亭》曾从国歌中找寻灵感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白瀛)第五代导演肖风和编剧程晓玲合作的“抗战三部曲”收官之作《兰亭》将于8日起上映。肖风说,影片创作曾遇到瓶颈,但国歌给了他启发:反抗都是“被迫”的,悲剧结局也是为了让人们更加懂得“前进”。

  5日在京举行的首映式上,肖风介绍,影片《兰亭》讲述了1931年至1941年发生在绍兴城的故事:主人公林耕受旧社会迫害,与弟弟相依为命,经过一番打拼,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船运码头,并娶了日本商人的女儿;1941年春,日本人占领了绍兴城,林耕纠结于亲情、友情和爱情之间,当目睹日本人以“赤匪”之名杀害了自己的好友后,他毅然选择帮助抗日队伍,并为此付出了生命。

  肖风和程晓玲合作的“抗战三部曲”前两部为《大劫难》《岁岁清明》,其中《岁岁清明》2011年获得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

  肖风说,前两部他都力求回避战争,而《兰亭》旨在还原历史,告诉观众一个道理:战争是全人类的耻辱,任何国家、民族、个人,以任何理由挑起战争,都是耻辱。

  “说实话,最初我也不知道要往什么方向拍,战争到底残酷在什么地方?最后通过国歌我找到了灵感,就是它逼迫着每个人都发出最后的吼声,不是主动、是被迫。”肖风说。

  至于影片最后的残酷结局,肖风说,一般商业大片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以平复观众情绪,但国歌里面最后没有说“胜利了”、只说“前进、前进、前进进”,所以我的思路打开了,会拍了:“也许一个悲剧式的结局会让观众觉得沉重,但是你铭记了,你刻骨铭心了,你把这份感觉告诉身边的人或子孙后代,我影片的目的就达到了。”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