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浙江多所高校推行“无手机课堂”

2014年03月14日09: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多所高校推行“无手机课堂”

  新华网杭州3月13日专电(屈凌燕 陈佳莹)有人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老师在讲台上辛苦讲课,学生却低头玩着手机。新学期以来,浙江不少高校推行“无手机课堂”以应对日渐严重的上课玩手机问题,此举受到部分学生网友吐槽,也得到了不少老师和专家的支持。

  走进课堂,自觉把手机关机,放进统一制式的手机套,移至课桌左上角……3月11日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3个班的学生开始在“无手机课堂”学习。

  新学期伊始,浙工大之江学院就针对上课玩手机问题向所有大一学生发出倡议。“我们采取以班级为单位自愿申请的形式,如果班上每位同学都在‘无手机课堂’承诺书上签名,该班就成为‘无手机课堂’试点班。目前大一的72个班里已有23个试点班。”之江学院团委书记王林祥说。

  浙工大之江学院并不是孤例,记者了解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多所浙江高校都纷纷试行“无手机课堂”。记者采访到其中实行较早的浙江树人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学院团委书记盛焕告诉记者,调研发现,许多学生上课存在用手机刷微博、看视频甚至玩手机游戏等现象,不少老师也反映学生上课手机不离身,影响课堂纪律和学习效率。“我们去年12月就开始试行‘无手机课堂’,几个月下来效果很好,很多老师向我们反映,学生上课专心了不少。”盛焕说。

  然而,这一新举措也引来了不少学生网友的吐槽。“大学了还搞无手机课堂,真是对大学生自制力的侮辱。”网友“最初的自己”说。此外,“无手机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上课内容不吸引人”等,也是学生们的集中“槽点”。

  “在提倡学生自愿的前提下,我认为‘无手机课堂’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认为,许多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并未成熟,因而不能对大学生的自制力理想化,在他们管不住自己的时候,就是需要通过一些制度和措施的约束,来避免可能发生的不规范行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