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收视率造假似"过街老鼠" "国标"或能刹风难治本

2014年03月16日14:1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视率“国标”或能刹风难治本

  这些年,收视率造假就像是“过街老鼠”,不但在电视业界的年会或论坛上被拎出来说,还被冯小刚拿来在两会上炮轰,于是收视率“国标”出炉了。但这个收视率“国标”能不能治收视率造假的“顽疾”?以目前中国电视界的现状看来,收视率“国标”或许能暂时刹刹收视率造假的风气,但想治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谁最在乎收视率呢?肯定不是观众,而是那些大骂收视率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别看他们骂的时候骂得挺凶,签合同时仍然逃不掉“收视率保证”这个潜规则。因为这里面有着相互交错的利益,光造一个收视率“国标”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何况这个收视率“国标”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也缺乏第三方的监管。当然,收视率“国标”的出台也不是全无作用,起码能在短时间内让收视率造假的风气有所收敛,也仅此而已。

  其实,对于观众来说,收视率就像是路边的小广告,没多少人会在乎。观众选择观看一部电视剧,更多会考虑电视剧合不合自己的胃口,那些所谓的高收视率最多能吊起一点点胃口,但能否追看下去还得看剧的质量。从这个方面来说,要想解决收视率造假的“顽疾”,得从电视剧的质量抓起,如果国产电视剧的质量能达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真探》的水准,还怕没观众追看?也就不用花钱去买假的收视率数据来忽悠观众,或是跟广告金主交代。

分享到:
(责编:吴亚雄、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