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戏剧先锋”孟京辉:就是要将实验进行到底

2014年03月17日16: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戏剧先锋”孟京辉:就是要将实验进行到底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娜、刘洋)“做先锋戏剧,肯定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儿,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艺术家要敢于展现自己的个性。”一聊起戏剧,孟京辉不由得把长发往后一捋,顿时来了精神。

  三月的一个晚上,大风天,孟京辉出现在位于北京地安门外帽儿胡同的国家话剧院排练厅。从年初开始,他就一直忙个不停,先是筹备戏剧《活着》在德国的演出,现在又投入新剧《寻欢作乐》的排练中。每天深夜才走出排练厅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现代戏剧方兴未艾。1991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孟京辉,因排演了《秃头歌女》《等待戈多》和《阳台》等多部法国荒诞派剧作,成为现代戏剧的代表人物。他与金牌剧作家、妻子廖一梅的完美搭档,被传为戏剧界佳话。

  排练厅在一栋破旧的三层小楼楼顶,孟京辉在这里导过他的大部分戏。烟草味夹杂着泡面的气味,一直飘到贴有“禁止吸烟,违者罚款100元”告示的厅门口。地板踩上去咯叽作响,角落里竖着几个泛黄的立式空调,灯光也有些昏暗。

  “这里是挺简陋的,但是你看这灯光、这幕布、还有这些演员,这些都是戏啊!多有感觉啊!”尽管戏谑自己早从文艺青年过渡到普通人,孟京辉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敏感与多情。

  从《恋爱的犀牛》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他的作品中既有个人情感的宣泄,也有对现实题材的关注。他的舞台上有深情的告白,也不乏犀利的批判,更有那著名的“两只狗”的“爆炸般”的表现,唯一不变的是先锋的个性。“我们就是先锋,就是实验,怎么着吧?”孟京辉说。

  “给我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幅世界地图,我也能排成戏。”孟京辉的戏剧试验一直在大胆地走,他不停地尝试和表达,对一成不变和循规蹈矩不屑一顾。“有些剧是死的,有些是活的,你说你爱看死的东西还是活的?”

  孟氏戏剧这块招牌,不仅彰显着一种艺术性格,而且是票房保证。从早些年借钱排戏,到千场纪念演出,拥有自己的剧场和工作室,近“知天命”年龄的孟京辉比以往更知道如何在戏剧里好好“玩”下去。

  孟京辉从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而是觉得从事戏剧这个行业,很多事情都是顺其自然。提到举办乌镇戏剧节的初衷时,他说:“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我就觉得把戏剧跟festival(节日)联系在一起,那多带劲啊!”

  在即将开演的新剧《寻欢作乐》中,孟京辉将借这次“跨界”创作表达自己对于幸福的理解。该剧改编自罗素的著名哲学著作《论幸福》,剧中担任主演的是由三位“90后”演员丁博轩、丁一滕和关笑天组成的“二丁一笑”组合。“他们三人的经历和性格各不相同,是团队中的另类,进行这样的组合就是要尝试全新的舞台效果。”孟京辉说。

  谈到今后的创作,孟京辉说:“我们不怕被误读,这条路是什么样的,没人走过,我们会继续走下去。”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