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马方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媒体反思中追问真相>>媒体评论

马航失联:在“真相饥渴”中保持清醒

刘海明

2014年03月21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谣言,我们如何最快速度地识别、揭露?这需要提升公众的舆论素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舆论发生、传播的规律,认识到舆论一定程度呈现的非理性,懂得在“真相饥渴”中面对信息海洋保持清醒 

马来西亚航班MH370在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至今杳无音讯,人们为之祈祷的同时,也在等待这个航班的消息。

时间相对论告诉我们,哪怕是短暂的等待,对于迫不及待希望知道结果的人来说,不亚于“度秒如年”。等待的焦虑让人的想象力临时活跃起来:既然现实世界无法提供足够的信息还原真相,人们就试图用想象来弥补这种不足,以达到“画梅止渴”的效果。特别是那些涉及重大灾难的事故,政府也不是全知全能的神灵,其所掌握的信息同样有限,而公众的信息需求是如此迫不及待,这为网络传言的流行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MH370失联,航空公司信息发布迟缓,乘客家属焦虑不安。公众的网络围观和媒体的即时解读,让有限的信息在瞬间广为传播,但坏处是这些信息往往真真假假,不少信息不断被修正。信息的反复“变脸”,让公众感到茫然。

遇到重大突发事件,真实信息的供给往往相当有限,人们对相关信息的需求相当迫切,甚至呈现出不健康的急躁状态。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信息的“消费”容易饥不择食,并乐意在第一时间分享自己获得的信息。对于媒介素养低的人来说,在传播这些信息的时候,难免在其中添加自己的想象,以讹传讹让信息更加扭曲。比如天涯有个帖子说失联航班的乘客安然无恙返还。或许其出发点是善意的,但对焦急而脆弱的亲属来说,又是一次无望的伤害。

舆论是公众声音的总和,指望舆论完全理性并不现实。纵观网络上有关失联航班的信息,在真相暂时缺席的情况下,除去有限的权威信息,以传言居多。面对伴随重大突发事件而生的传言,我们如何最快速度地识别、揭露谣言?这需要提升公众的舆论素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舆论发生、传播的规律,认识到舆论一定程度呈现的非理性,懂得在“真相饥渴”中面对信息海洋保持清醒。

提升公众的舆论素养,需要真相、知识和经验的三位一体。在真相无法及时现身之时,公众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水平以及相关的经验就显得很关键。具备这样的知识和经验,传言中虚假的成分就失去了传播的空间。就像马航失联事件,即便如今真相远未现身,但舆论的声音已经基本趋于理性,因为有限的信息在逐渐增加,公众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推测和判断事件的走向,那些离谱的传言也就失去了市场。

(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0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