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马方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媒体反思中追问真相>>媒体评论

华龙网:从马航飞机失联采访看媒体的专业

2014年03月10日06:45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已经失联超过30小时。事件发生后,首都机场失联航班旅客家属的照片被曝光,有网友担心媒体煽情或者大量家属悲痛的照片会给家属二次伤害。如何报道这样的事件,是对媒体专业性的一次考验。我也面对了。

  8日下午,有消息称失联航班旅客中有一名来自綦江的画家。我知道后,就开始通过綦江有关部门试图联系她的家属,核实信息。辗转联系了3个人,才找到这位画家家里的座机。

  我拨了过去,接电话的是这位画家的老伴,我介绍了自己,轻声地询问她老伴去哪儿了。我打电话的目的,只是想核实一下飞机上的乘客是不是她老伴,我甚至害怕声音大了都会刺激到她。她说了,然后问我找他老伴干嘛,我一时无语,脑袋也卡住了。

  我只好说是关于书画方面的,因为我不敢说任何不确定或者会给她带去伤害的话。几秒过后,她问我是不是飞机不在了,她也在找老伴,但是不知道问谁。顿时我眼眶泪水打转,我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才会让她好过一点。我就对她说:“您记下我电话,我在北京,有什么事情我第一时间告诉您。”

  面对事件中的家属,媒体记者要怎么做一直以来都在讨论。

  自马航表示将家属接到丽都饭店并将在该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大批媒体记者都赶去了,他们的表现也显得很专业。我在丽都饭店看到,从8日中午到晚上,记者们都安静在家属区外等候,没有记者敲门或者试图进去打扰家属。虽然家属出来时,相机还是会闪,但这更多是出于职业习惯,因为这样的照片发布在媒体上的并不多,文字记者们也只是询问家属是否收到相关消息。

  记者和媒体只是希望做到,关心此事的读者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事件的进展和情况,而且网上各方信息太多,公众也需要媒体报道出准确权威的信息,这是记者的专业表现。对家属来说,媒体也是一个和马航沟通的渠道,他们也需要媒体。

  因为前来的记者太多,丽都饭店里的超市、咖啡店,能吃的都被卖光了。大家分面包,喝一瓶水。还有更多记者,在咖啡厅,在酒店大堂,坐在地上,靠在墙上。为了采访到权威信息,大家一直不敢离开酒店,当晚11点还坚持从一个酒店赶到另一个酒店参加马航发布会,即便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布会推迟了一个又一个小时,大家也都在耐心等候。

  大家的脸上,有焦虑,有担心,有着急,作为记者,他们都在为给公众带去更多真实准确可靠的信息,坚持在一线。对记者来说,追求真相,发布报道权威、真实、准确的消息,是责任,是使命,也是公众所期待的。就这一次事件来说,在我看到的记者们中,绝大多数都表现出了应有的专业。(特派记者 黄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