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马方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媒体反思中追问真相>>反思报道

关注马航失联航班家属:勿传谣言,祈福马航

2014年03月10日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蒋涛 曾雨艾)“希望大家不要传播谣言,每一句谣言都会加剧失联家属的紧张情绪,我们需要的是守护、陪伴与关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慈济基金会义工10日告诉中新社记者。

  10日下午的北京丽都饭店,因为大量马航370航班失联乘客亲属的聚集,依然处于各方视线关注的“暴风眼”。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属围坐在电视前观看该事件的滚动直播,也有不少家属不断地浏览网站、微信、微博等消息的实时更新。每一条最新消息都会引来亲属们争相围观,而一些假消息也让失联亲属们异常愤怒。

  一位失联家属拿着手机告诉中新社记者,航班失联的60多个小时里,看到的“一半以上都是假消息”,“很难想象这些传播假消息的人是关心,还是无聊凑热闹”。

  微博微信此前广为流传的一条信息称,“失联17个小时后,马航MH370航班被正在执行搜救任务的菲律宾海事船发现,机身破损较严重,但未解体,少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聚集在机尾部机舱,另有数十位携带水上救生器械的乘客漂浮在周围海面等待救援。”随后,该消息被证实为网友杜撰的“一个玩笑”。

  除“乘客获救”类消息外,航班“已坠毁”、“遭受恐怖袭击”、“4名乘客使用虚假信息登机”等也相继被归入谣言之列。

  在心理干预志愿者马先生看来,这种传播不确定消息的做法会引起失联家属情绪的强烈波动,不利于对失联家属开展心理辅导。他注意到,从假消息源来看,自媒体传播的假消息数量明显多于传统媒体。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漆亚林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媒体的性质决定了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此次失联航班事件仍有不少待解的问题,因此各方对信息有强烈的需求,引出诸多网民对事件描述与猜测,其中难免泥沙俱下,混杂着各种谣言。

  马方官员已表示要加强本国信息监管。如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9日表示,警方将采取行动应对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无根据及过火谣言的网民。

  相比于刻意制造“谣言”,一些传统媒体“社交化”后,因为抢时效等原因,亦成为“谣言放大器”。如某报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马航总经理在现场讲话中证实航班已在越南地区降落”,后虽被证实为假消息,但却已经获得广泛转发与传播。

  “在各种假消息与谣言充斥的时候,我们呼吁您保持理智、杜绝谣言。”在微博平台,韩庚等微博名人号召“勿传播谣言,为生命祈祷”,引来近3万网友点“赞”。

  然而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辨别真假确实不易。除信息发布者自律外,信息传播者作用也不容忽视。如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往往是“熟人圈子”,一些失联家属向记者透露说,“这些信息感觉上更可信”。

  对此,有媒体人士呼吁,信息传播者也要负“言责”,对自己的每一句话负责,不要因为自己的自由,影响了他人对事物的判断?

  漆亚林认为,自媒体有自净能力和自净机制,在互联网时代,许多谣言能在海量信息的竞合中得到澄清,许多真相可以得到还原。但他同时建议,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使用者应慎用“分享权”,不要让无法证实的消息伤害自己,伤害他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