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马方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媒体反思中追问真相>>最新消息

东方卫视领航“马航失联”全媒体传播

2014年03月1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号航班在执行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线途中失去联系,机上乘客239人,其中有154位中国同胞。在得知航班失去联系的消息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与马方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督促加大搜寻力度,尽快核实机上中国乘客具体情况。

虽然各方都在就客机失联原因做着各种推测与分析,但目前所获得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尚不能得出任何结论。而在全球媒体的持续“围剿”下,马国当局抽丝拨茧般将与失踪航班相关的细节一点点披露,呈现在世人面前,直接推进了救援、搜寻工作的开展。这其中,离不开中国电视媒体的不懈努力。

据“泽传媒全媒体收视大数据管理系统”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3月18日,在全国37家省级上星综合频道中,东方卫视以指数4.5277居“马航失联”新闻事件全媒体传播报道指数首位,深圳卫视3.3693紧随其后,北京卫视3.0503摘得第三,湖南卫视3.0294、安徽卫视2.6758 分列第四、第五。

“马航失联”全媒体传播指数采用了泽传媒全媒体覆盖式研究,同时针对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特殊性,对网络、新媒体的海量信息进行挖掘、筛选、核算,并与泽传媒电视频道的全媒体收视统计等相关指标结合在一起,是泽传媒在电视领域对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实施全媒体传播效果监测,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泽传媒智能大数据报表分析系统”显示,在分平台统计中,东方卫视在国内各视频网站的传播量与点击量等均占据了绝对优势,深圳卫视、北京卫视等紧随其后。而在社交、搜索等平台上,各家卫视的传播表现相差不大,各类指标均不高。泽传媒研究据此分析认为,当前国内卫视对于重大突发新闻事件的报道方式仍比较单一,全媒体的传播理念、方式、方法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本新闻事件全媒体传播中,素以新闻立台的东方卫视能够异军突起,主要因其在电视平台、网络视频平台的快速反应和大量传播。3月9日晚,东方卫视停止多档娱乐节目的播出,改播与“马航失联”相关的新闻报道,一方面反映出其敏锐捕捉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的判断力、及时协调各方资源的执行力和强大的报道实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作为新闻媒体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而通过网民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上的持续关注,也折射出东方卫视在重大新闻事件的媒介传播方面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