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重庆九龙坡区2000小学生探寻新家风(走转改·一线调查)

李 坚

2014年04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综合楼下,有几块特殊的展板。每到下课或放学时间,展板前就围满了学生和家长。走近看,“我的家风展示”几个大字引人注目,下面是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小框,每个小框里是一个学生的家风和家庭照片。家风,这个似乎快被遗忘的词,最近在第一实验小学师生和家长中流行起来。

  新时代家风是什么?是家庭的灵魂和文化、父母给孩子文化或情操上的影响

  开学前,一年级(2)班的柏尹博从老师那领到一份特殊的调查问卷,上面只有三个问题:我家有家风吗?我家的家风是什么?我们的做法是什么?

  柏尹博的妈妈尹兴梅回忆看到这些问题的一刻:“当时有点蒙了,家风这个概念很久不提,都快淡忘了。”为做好这份调查问卷,爸爸妈妈召集爷爷奶奶,专门开了个家庭会议。尹兴梅说,自己理解的家风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行为举止传递出来的健康向上的风气,通过总结提炼,“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被填在了问卷上。

  校长陈光培是这次活动的策划组织者。他说,家风是家庭的灵魂和文化,主要强调父母给孩子文化或情操上的影响。

  家风是什么也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马晓洁老师认为,家风应该是一个家的风貌、一个家的氛围,引导一个家的走向。何莉老师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生活方式、文化氛围、价值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独有的特色。”

  何种家风受追捧?家长倡导传统美德,诚信尊老排名最高

  在全校家风调查问卷上,记者看到,诚信、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善良出现次数较多。副校长徐允熙介绍说:“从统计结果来看,家长倡导的,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的美德。”

  “厚德博学,慎思笃行,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六年级(4)班的文冰然用漂亮的楷书写下自己的家风。她说,父母业余时间读书学习,为自己营造学习的环境;节假日常带自己回家探亲,体会亲情的重要。

  在二年级(4)班何欣谊家里,勤俭节约、敬业爱岗、奉献爱心成为了家风。“爸爸妈妈平时把多余的饭菜打包回家,废旧物品再利用,认真工作,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捐钱。”在父母的影响下,何欣谊也开始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书和文具用品。

  调查表上也出现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二年级(3)班杨舒航说:“我家的家风是‘与人为善’,爸爸说‘与人为善’就是‘心怀善意、口出善语、行必善举’。”杨舒航的爸爸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他陪儿子去书店看书,路边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引起杨舒航的注意。在爸爸的支持下,杨舒航轻轻走到老人身边,掏出身上仅有的20块钱,把钱塞到老爷爷手上,便静静地离开。杨舒航的爸爸说,看着孩子的背影,他十分感慨,孩子没有因为施舍而高昂着头颅,“与人为善”的家风正在孩子身上延续……

  探寻家风能带来什么?启发家长思考教育,重拾传统文化认知

  在家风调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了班级交流、全校展示和好家风评比等活动,“从活动的效果看,对学生、家长和老师都产生了很大触动,而且这种影响将持续。”陈光培说。

  家长黄敏觉得孩子有变化了,以前会撒谎来掩饰坏毛病,明确了诚信的家风后,孩子做错了事勇于承认。她坦承,自己也从这次活动中学会了许多,“督促自己静下心来思考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应该将怎样的家风传承下去。”家长尹兴梅说:“父母是一面镜子,必须做好表率。”

  数学老师李貌和学生们把收集到的家风进行交流,“碰撞”出班风:不说谎话、不吹牛皮、完成学习任务。李貌说:“一个学生的家风是点,一个班的汇集起来就是面,一个学校的汇集起来就形成一股好风气、一股正能量。”

  “让孩子去寻找家风,是要启发家长思考如何教育孩子。”九龙坡区教委主任陈瑜说,九龙坡区去年11月在全区启动实施“家长教育行动计划”,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等措施,引导家长以良好的“家风”“家教”去影响和熏陶孩子。“优良的家风与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一样,都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研究员认为,家庭是每个人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小到礼节,大到价值观,无处不在影响着国人的伦理生活,从抓家风入手,可以重拾对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认知。      

  记者手记

  采访中,很多家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家风是什么,但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上,从家规家教上,都能看到父母引导孩子学习向上的精神风貌。徐允熙副校长说,全校发下去的2016份问卷,收上来的没有一份是空白的。有些家庭虽然淡忘了家风这个词,但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总结,认真完成了调查问卷,也完成了一次家风主题教育。

  “门庭不扫何以扫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孩子既是家风的受益者也是传承者。家风传承下来靠的不仅是言传,更是贯穿于平常的家庭生活中,贯穿于父母的身教中。我们期盼孩子们成为优良家风的受益者和传承者,让公众的传统美德从孩子、从家庭发扬光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2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