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私人订制》拒绝做秀 圆梦行动给社会注入正能量

铁 任

2014年04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北京卫视梦想真人秀《私人订制》现场

  转眼间,北京卫视梦想真人秀《私人订制》已播至第5期,随着剧组在全国各地奔走劳顿,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为小人物圆梦,人们也开始正视这档节目的现实意义。从第3期为留守儿童找妈妈、游海洋馆,第4期为病人征集爱心面卡,到第5期为山村孩子挽留支教老师,明星梦想订制团一次次深入市井山村,通过亲身体验,把这些个体的梦想凝聚成一个扎根现实的中国梦,给观众送上一份发自肺腑的温暖和启示。

  明星亲身体验 不做秀的真人秀

  从近几期节目不难看出,所有参与《私人订制》的明星和剧组成员都不惜劳苦,李成儒以59岁的“高龄”在郑州街头扛起面袋;喜剧明星贾玲、白凯南在寒风中奔走街头;方青卓在云南山村体验支教老师为200名孩子做饭的艰巨任务;王念先一边吸氧一边给孩子上课,这些打动人心的真实情节,体现了节目组面对梦想的敬畏,对圆梦者和观众的真诚态度。

  一碗面能够温暖一座城市,一支铅笔或许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明星通过行动,把自然的能量和诚意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注解着梦想的真正含义,而绝非简单的借助公共资源完成任务,这也是《私人订制》与其它真人秀节目的最大区别。

  和那些歌舞升平猎取奇观的综艺节目完全不同,《私人订制》虽然只是一档真人秀节目,却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职责,从本质上就与做秀划清了界线,正是组剧上下的身体力行,用热忱且诚恳的创作,给平常百姓打开一扇通往梦想的大门。

  聚小梦成大梦 扎根现实的中国梦

  其实,《私人订制》的核心价值并非“圆梦”,而是通过一次次富有现实意义的圆梦行动,给社会注入正能量,体现媒体的现实责职。节目中实现的每一个梦想都不仅仅是基于圆梦者本人的情感或物质需求,而是投射出亿万国人正在经历或关注的现实问题,留守儿童的情感寄托和生活困境,重病人士的医疗保障体系,支教老师的存留问题,以及近几期节目都触及到的慈善,受援助者的尊严和心理重建,《私人订制》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

  面对这些大众关注的现实问题,《私人订制》以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现,呼唤的是每一位公民的参与意识,弘扬的是全体公民的中国梦。众所周知,真正实现中国梦要面对一条宏大而遥远的理想之路,却又是一个近在眼前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私人订制》没有卖弄明星的光环、豪华的资源,而是脚踏实地向梦想出发,承担起向社会输送正能量的责任,而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收视率的稳步提升,说明了《私人订制》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聚小梦成大梦,扎根现实的中国梦并不遥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