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电影怎么拍得唯美 靠的就是渲染

2014年04月02日14: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怎么拍得唯美 靠的就是渲染

  一栋弥漫着漫长历史气息的老房子,墙上挂满了照片,屋顶上的灯接触不良,几经开关才能点亮。房主人哈布洛先生头戴精密仪器,他推开阳台门,眼前是一个笨重却精密的机械世界……这是今年第86届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短片”《哈布洛先生》中经典一幕。

  这部11分48秒的法国短片,已获得了20多个世界级的动画奖项。单身保守的哈布洛先生居住在老旧的公寓中,过着有条不紊却枯燥无比的生活,而这种生活随着一只机器狗的到来发生了变化。《哈布洛先生》获得奥斯卡奖,除了故事很有创意,还因画面制作得细腻和艺术美感。

  记者昨日获悉,成就《哈布洛先生》的那些唯美动画镜头,是中国深圳的一家技术公司做的,运用的是“云渲染”技术。又云又渲染,看上去很高档很朦胧哇,一起来科普下吧。

  什么叫“渲染”?

  这家技术公司的技术总监邹琼向记者做了详细的解释。

  渲染是一个将电脑模型变成真实视觉效果的过程,通过在模型中加入灯光、阴影和材质效果,从而模拟真实世界。

  如果你有很好的创意,画了很好的草稿,想把这些东西,看上去像真的一样,做成一部动画片,该怎么做呢?你自然会想到用电脑,渲染就是动画电影制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举例说明吧。

  A图,草图是艺术工作者用灵感创作出来的,不过要让这三个人有真人的皮肤、笑容,栩栩如生,那就需要电脑渲染。

  而B图,展示的就是渲染步骤——没有生命的原图、打底的装饰、最后的栩栩如生。

  换上真人皮肤,衣服和服饰也要穿戴起来,这种渲染落实到技术上,就是一个电脑运算过程。普通的动画公司,若想将草图变真,至少要两三百台服务器来计算。一部动画电影,渲染计算量非常惊人,往往要动用数千台最好的电脑,运行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云渲染,就是利用云计算的技术将数千台电脑组成一台超级电脑,通过互联网云端提供计算服务。云渲染平台一天的计算能力,约等同于普通电脑20年的计算能力。

  “《哈布洛先生》计划同时发行2D和3D版本。但由于3D立体视觉电影完全是由电脑图像界面制作而成,需要具备超高精细度,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影片导演劳伦特·维茨告诉记者,2012年9月初,导演找到了邹琼所在的公司。

  邹琼告诉记者,单独从技术上来说,《哈布洛先生》获得奥斯卡大奖也不意外。这个短片的背景充满蒸汽朋克时代味道,画面风格细腻入味,具有浓厚的工业时代味道。这是一部默片,没有对白,而片中的人物连面部表情都没有,但却能够让观众感受到主角内心的情绪变化与心理活动,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我们找到了最好的匹配方案。所有镜头均通过在线渲染服务平台进行渲染,整个渲染过程历时半年之久,最多的时候并行调用了数百台顶尖服务器进行运算,准确无误地实现了难以置信的精细效果。强大的渲染计算能力为艺术家的创作插上翅膀,能让艺术以最快的速度展现出来。”邹琼说。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张锐认为,云渲染技术的发展,将对中国电影在动画与特效方面有很大帮助。不仅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与成本,还可支持创意的实时呈现与可视化。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