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好莱坞大片《超验骇客》“中国3D特供”遭质疑

李丽

2014年04月05日15: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3D特供”遭质疑

将于4月18日公映的好莱坞大片《超验骇客》因为近日德普来华而备受关注。但是,这部电影只在中国上映3D版,国外放映的都是2D版。是“技术升级”还是“钱多人傻”?业内业外议论纷纷。

作为《盗梦空间》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监制作品,《超验骇客》在中国上映3D版本是颇有些费人思量的。因为诺兰本人就是个“反3D分子”,当年《盗梦空间》拍摄前, 片方便曾要求拍3D版,但却被诺兰以“担心观众重视画面忽视情节”为由强硬拒绝。如今,他监制的《超验骇客》同样为2D版,中国公映的3D版其实是后期转制的。前阵子《 超验骇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时候,曾有记者就此事追问中国出品方DMG高层,当时对方只含糊表示“片子是在好莱坞转制的”,但拒绝就记者进一步的追问“既然在好莱坞转制 ,为何只在中国特供”作出回答。

在过去,DMG公司的名字曾两次与“中国特供版”联系在一起。一次是《环形使者》,“中国特供版”有大量的上海外滩镜头,并大推中国女演员许晴,但国外版中,同样的情节在巴黎拍摄,许晴连台词都没有。另一次是《钢铁侠3》,“中国特供版”中,范冰冰和王学圻扮演的中国医护人员成了钢铁侠的救星,但这个情节在国外版中根本就不存在。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玩“情节特供”或许还有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但玩“3D特供”就是赤裸裸的“抢钱”行为了。因为一部电影从2D版“升级”到3D版,观众将为此多付1/2左右的票钱。以目前国内3D转制每分钟6万元的成本来算,113分钟的《超验骇客》只要多花费678万元的转制费,多获得的票房却绝对在数千万元以上——显然,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生意。

《超验骇客》并非“中国3D特供”的第一片,今年2月还有一部《机械战警》也走了同样的路子——国外2D,国内3D。《机械战警》在北美票房一般,在中国却收入颇丰。《好莱坞报道》曾就此撰文:“《机械战警》进行3D转制再在中国上映的决定,使影片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上取得了丰厚回报。中国观众对3D版本的电影热情高涨,这总是可以提高一部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另外,2012年,中国对好莱坞大片的引进增加了14部的配额,而这14部必须为3D或IMAX版本,政策的倾向也令好莱坞开始心思活泛。

在不少普通观众看来,整件事的判断标准却十分简单:3D版值不值得看,得看好莱坞原本有没有做3D。如果人家没做3D,中国却出现了“特供3D版”,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只是,不满归不满,不少网友无奈表示:“难道就此罢看?就这么几部大片,该看还是得去看。”另有网友评论:“这事,电影局是不是该管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