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电影《西藏天空》4月上映

2014年04月09日14: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西藏天空》4月上映

  新华网上海4月9日专电(记者许晓青)经过五年精心打磨,由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编剧、青年导演傅东育执导、上海电影集团出品的人文艺术大片《西藏天空》将于4月中旬在上海首映,影片采用藏语对白,以极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和富有感染力的人物故事,展现了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中国西藏的沧桑巨变。

  阿来:文学与光影的“破戒”邂逅

  谈起首次参与电影创作的“触电”经历,《西藏天空》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十分低调。他说:“我曾经说过‘永远不想写电影和电视剧’,这次破戒了。”

  《西藏天空》讲述的是:在半个多世纪中,旧西藏的世袭贵族少爷丹增,与农奴制最下层的郎生(家奴)普布之间的恩怨情仇。阿来坦言,电影的主线始终围绕“寻找自我”展开,故事中的丹增和普布因为“身份互换”,最终经历了从“迷失”到“寻找”的心路历程。

  女作家王小鹰在试映座谈会上感慨,两个男主人公之间的关系设置让人震撼,《西藏天空》堪称是“久违的经典大片”,我们迫切需要这样的作品。

  “梦之队”五年磨一剑

  《西藏天空》看似“没有大腕”的剧组,其实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电影技术“梦之队”:刚刚从柏林捧回一尊银熊的电影摄影师曾剑担任该片摄影指导,曾为《霸王别姬》录音的张艺谋“老搭档”陶经出任录音指导,还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席造型设计师陈敏正、台湾金马奖最佳剪辑师杨红雨等。

  上影集团总裁、《西藏天空》出品人任仲伦说,这部影片定位为“人文电影”,从立项到成片历时5年,摄制组战胜严重的高原反应,在海拔超过3500米的西藏自治区山南等地取景,艰苦卓绝的高原拍摄跨度长达10个月之久,同期在高原集结的摄制人力达到400人。

  在《西藏天空》中扮演多哲活佛的著名藏族演员多布杰告诉记者,片中主要人物普布、丹增、央金等由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演员拉旺罗布、阿旺仁青、索朗卓嘎等出演,他们当年都是上海戏剧学院2004级表演艺术西藏班的学生。

  “一部西藏主题的影片,没有盲目地请一些汉族的明星大腕来演,而且用的都是藏语对白,这体现了对文艺创作的尊重,是负责任的。”在电影《可可西里》《无人区》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多布杰,肯定了《西藏天空》导演傅东育及创作团队的执着。

   在电影中寻找自我

  扮演少爷丹增的西藏话剧团“80后”演员阿旺仁青说:“在扮演丹增时,脑海里会去追寻我的爷爷所经历的那个时代,那个年代的故事之前也只是口耳相传。”阿旺仁青的爷爷是在高原“神湖”纳木错附近放牧的牧民,直到父亲一辈开始来到拉萨做起生意,此后随着改革开放,小仁青有机会到上海学习戏剧表演。

  对于角色,阿旺仁青也有自己的思考:“影片中,少爷丹增一直在寻找已经迷失的自我,而我自己在表演中,其实也慢慢体会、思考寻找自我的价值和定位,这样的过程太有意义了!”

  文艺评论人毛时安认为,《西藏天空》是对当下观众群体精神诉求的正面回应,影片通过细腻的人性刻画,构建起大气磅礴的史诗,用饱满的故事和壮美的自然景色,完成了对于主旋律题材的艺术化呈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