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听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讲两岸故事

邓志慧 王 喆 彭心韫

2014年04月24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喆摄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像时光难倒回,我只有在梦里相依偎。”伴随着这首让50后、60后难以忘怀的“致青春”歌曲,一部讲述了分别在北京和台湾长大的两个同龄人真实故事的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近日在北京和上海上演。其中在台湾长大的就取材于台湾“综艺教父”的王伟忠,在北京长大的则取材于旅美著名歌唱家田浩江。

  两岸有共同的情感 应心胸开阔去交流

  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的灵感来自2010年王伟忠和田浩江的一次会面。两人一个生活在台湾眷村,一个成长于北京的部队大院。虽然相隔数千里,但两人发现彼此竟然有着很多相似的成长经历。他们都是偷听对方“短波”长大的,都有一位军人父亲,都有一个庇护他们长大的哥哥、一份至深的兄弟之情,也都曾幻想过海峡对面的世界……所以,当两人同时听到一曲久违的老歌《往事只能回味》时,就萌生了创作一部舞台剧的想法。

  分隔两岸同一时空下的相似人生,折射出两岸人民既熟悉又陌生的复杂情感。“两岸同胞成长的环境不可能一样,但是有很多共同的感情、目标,我接受台湾文化的熏陶,但也尊重大陆的文化,关键是心胸要大。”王伟忠说。

  也许是台湾反服贸风波触动了人们对于当下两岸关系更深的思考。王伟忠说,以自己的年纪、经验来讲,对大陆的感情不一样,因为他们这一代毕竟父母是从大陆过来的,还有很多亲人在这个地方,接触得也比较早。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参与经济合作,或者求学交流。

  王伟忠说,年轻人应该心胸开阔。同时他更建议,要珍惜亲人,不要等到时间晚了才后悔。他说,像《往事只能回味》里面讲的,弟弟和哥哥有极大的矛盾,等哥哥走了,才会感觉晚了。大家要珍惜亲人,这是他做这个剧的体会之一。

  往事只能回味:用生命演绎人生舞台

  王伟忠是位无可争议的“故事家”。很多次,他像拾荒者一样从残垣断壁中捡拾出形状各异的故事,去灰擦亮,借他人之口说给观众听。这一次,在《往事只能回味》中,他却是亲自站到台前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是他演艺生涯中第一次。

  王伟忠说:“别人演我一定是用技术演,我用生命。”他坦言,这很像人生舞台,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表达方式,当然,也是一段关于海峡两岸文化的思考。

  王伟忠说,《往事只能回味》等于是说他跟田浩江两个人的故事,其实每个人的故事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在里面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人就是这样子。两个快60岁的男人讲这个故事,他并不是演,很真实地讲,这叫做人生舞台。观众可以从中想到自己的很多事情。

  看人无高低之分 给人温暖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王伟忠在台湾综艺界是个响当当的大腕,由他创意制作的多个娱乐节目屡屡创下台湾电视收视高峰。台湾最火爆的几个节目几乎都出自他的创意,他一点点提拔起如今名声大噪的胡瓜、蔡康永、吴宗宪、阿雅、黑人、大小S等众多艺人。回应是否有慧眼识人的秘诀,王伟忠说:“其实我看人没有高低之分,谁来说我跟你推荐一个人,我都想见见,我蛮喜欢看到别人的优点,这是我父母亲给我的一个比较好的基因。我喜欢看到人家好的一面,给人温暖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越看到人家好的一面,自己越会觉得这个世界是有意思的。”

  王伟忠还坦言,其实你给一些人机会,不是每一个都会成功。天底下的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能看出别人一些有趣的东西、看出他的喜剧细胞,他自己也会因为这个找出自己的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有喜剧人生。

  人生不怕失败 就怕什么都不做

  近60岁的王伟忠认为:“要顺着天分做事,逆着个性做人。这话是我10年前所体会到的一句话,但这句话是不是放之四海皆准?不得而知,现在听起来还是有一点道理,可能再过5年问我,觉得我人生怎么样,我会‘嘘……’”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伟忠表示,自己没有什么规划,他觉得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来了就好好地把它做好,让它自然成形。想做什么就去做,可能会成功,也可能失败。失败是还没做好,成功也不要得意忘形。王伟忠说:“可是话说回来,人生的成成败败也不过是过眼烟云,怕就怕什么事都不做,什么体会都没有,就在那瞎说、抱怨,那没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4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