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母亲们呼吁阻隔负面元素和不良信息:还孩子"干净"手机

2014年04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 (于力、彭卓)随着智能手机使用者的低龄化,很多孩子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时,无节制地玩游戏、下载不良内容,不仅学习、生活容易“脱轨”,还令很多父母陷入苦恼。

  沈阳一名高中物理教师赵伟表示,现在智能手机几乎是中学生“标准配置”。“走读班35个学生中,20多人都有智能手机,而住校班几乎是人手一个。‘手机控’很常见,上课下课地玩,被没收了就问别的同学借。”

  “好多孩子都沉迷于玩游戏。有的最开始是上课玩手机,后来就发展到逃课去网吧,学习成绩下降非常快。甚至有孩子玩手机被发现时,屏幕上还有不雅画面或文字。”赵伟说。

  在沈阳市沈河区的一所高中校门口不远处,几间较为隐蔽的小旅馆生意兴隆。该校学生小雷(化名)坦言,自己和班上好几名同学都来过。“有时候我们会试着用‘摇一摇’和‘陌陌’,还真能勾搭上妹子。”

  在沈阳从事设计工作的吴冰,是一名16岁男孩的妈妈。吴冰认为,如今手机软件几乎没有“守门员”,下载有暴力色情元素的内容时,有关年龄限制的提示非常罕见,负面信息很容易渗透给孩子。“一看到他玩手机,心里就很紧张纠结,生怕他看到不该看的东西,受到诱惑和教唆。可翻查手机又怕涉及隐私,让孩子反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孩子出于好奇,用手机浏览到“刺激”内容时,会截屏或下载,并相互传阅和讨论。“十几岁的孩子好奇心强,世界观、人生观不成熟,正是最需要正确引导的时候。如果受到不良内容的诱导,很容易‘跑偏’。”身为母亲的中学教师王桂香担忧地说。

  因长时间沉迷游戏世界,很多中学生不仅成绩下降,还眼部疲劳,视力受损。“天天就盯着青白色的小屏幕,大晚上不睡觉趴在被窝里玩,眼睛还有好?”沈阳42岁的王维红指着儿子的眼镜生气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智能手机的“诱惑”和“漏洞”,每位母亲虽有不同方面的担忧,却有着相同的期待:能为孩子建起一道“防火墙”,阻隔负面元素和不良信息,还孩子一部“干净”的手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