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4年12月30日08: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枚印章管审批”,不仅意味着效率的提升,更折射着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

  12月26日,本报记者探访天津河北区行政审批中心办事大厅,感受“天津速度”带来的新变化。

  上午9时30分,申请人王震拿着营业执照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他刚刚成功申请注册成立了个人的第二家公司,公司未来主营印刷业。

  经历过多次申请注册公司的办事程序,王震的感受比一般人深。

  “以前虽然也是一站式办公,但是像这样的投资项目审批需要在多个不同的窗口分别排队递件,很多证件需要重复录入,办一个营业执照怎么也要盖几十个章,挺让人憷头的。现在不一样了,只需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搞好,非常方便。”王震感叹道:“以前注册一个企业至少要跑近一个月,这次我一天之内就把‘四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部门税务证、地税部门税务证和企业公章)全都办完了!”

  “自从区行政审批中心成立,‘四证一章’一天办结的好消息深深触动了我,我才决定自主创业的。”正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徐继寅说,2009年自己大学毕业后一直想自主创业,虽然他对整个审批过程已经熟悉,但是要顺利获批得走不少程序、递交很多材料。最终他在繁琐的审批过程面前,停下了创业的脚步。而徐继寅此次创业审批只用了两天时间,他准备好材料后去核名,下午就填卷,当天就把所有的材料递交上去,转天就把“四证一章”全部拿到手。

  “审批速度快速提高的同时,服务质量也大幅提升,而且没有任何附加费用。”这是徐继寅此次办理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徐继寅说,整个过程他几乎没有费心,在填卷的时候有帮办窗口的帮办人员热情指导,取件之前还有工作人员专门打电话、发短信通知取件。

  “我身边已有不少同学和朋友都在注册公司。可以说,审批速度的提升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些有自主创业热情的人。”徐继寅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商机。我们最怕审批通过了,商机却没了。加快审批速度让我们这些小企业感到特别方便。”

  当天,记者在审批大厅见到很多像王震、徐继寅这样行政审批改革的受益者,也感受到了政府进行行政审批改革的努力。

  “通过建立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系统,把过去群众反映强烈的手续庞杂,模糊告知、多次补正、体外循环等问题全部扫除干净。”在大厅值班的河北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王秀芹对记者说:“每个审批窗口和后台工位,均安装视频音频监控设备,实现全程监察,哪个环节批件超过时限,哪个地方服务不到位,我们可以及时掌控,立即整改。”

  她介绍:“我们启用智能登记系统,将登记所需要的各种表格、材料导入智能登记系统,使办事人员在注册大厅就能补充相关登记材料,一次性解决了以往提交材料不规范、反复办理成本高的问题。”

  用“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倒逼政府职能转变,重点解决“权力碎片化、审管不分、以审代管、服务效率不高、投资贸易不便利”等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数据显示,自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天津河北区新登记民营企业2075户,新增注册资金7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一枚印章管审批”,折射出天津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该市近年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规范权力运行,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近几年,该市先后开展了六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减少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将非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全部“清零”,向全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将行政许可权力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到2013年,市级审批事项已经减少到394项,2014年又减至295项,减少四分之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