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工会开来“定制班车”

2014年12月30日08: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工会开来“定制班车”

  12月22日,17时30分,在辽宁大连高新技术园区数码广场软件园路边,一辆大巴停下,乘客鱼贯而上。司机告诉记者,这些乘客来自软件园的20多家公司,全是年轻人,而巴士则是工会为职工“定制”的班车。

  记者看到,一辆46座的大巴已坐满,车上,有人悠闲玩手机,有人闭目休息,大巴还设立了“准妈妈座席”。孕妇张荣说:“我怀孕8个月了,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不仅时间长,而且危险。现在坐‘定制班车’,又舒服又安全。”

  “定制班车”来了,员工们以往在寒冷冬日等待公交车的焦急神情不见了。

  大连高新技术园区有企业2000多家,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员工近10万人,可通往园区的公交线路只有8条,上下班时间,近两万人同时拥向这些线路,乘客、司机均苦不堪言。高新区工会连续3年进行员工需求调查,每次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希望解决“乘车难”问题。对此,工会多次与公交部门沟通,均未果。

  高新区70%的员工都在软件园。去年,软件园股份公司工会主席徐世辉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他发现许多校车大部分时间都闲着,于是与能提供校车服务的公司商量,结果一拍即合。由于校车数量有限,他又与交通集团的“散客服务中心”联系,对方欣然接受。今年2月,先期开通了16条线路。

  可是,刚开通,麻烦接着也来了。 因为“班车”侵占了公交客源,管理部门禁止它上线,可这么多员工的需求也不能置之不理,于是,管理部门开通了“定制公交”,但他们的车却经常是无人问津,开通不到两个月即停运。徐世辉只好再次找到“散客服务中心”,双方再次合作,开通了班车线路。

  12月22日中午,在食堂里,大连软件园工会定制班车部部长吴志勇一边吃饭一边忙着打电话。吴志勇说,定制班车部现有14个人,卖月票、收款、勘察发展新定制班车线路等事务都由他们来做。“即使这样依然忙不过来。”于是,他们在每辆班车上发展了一至两名车长,由这些车长负责一些乘务。

  车长宋昌建是一名电脑工程师,经常乘坐那条线路的员工有80多人,每天都要和车友在微信中互通班车情况,工会还时常组织他们车长开会,虽然全是义务劳动,他却干得非常高兴,“虽然牺牲了一些个人时间,但交了很多新朋友,收获更大。”

  徐世辉说,班车项目还被一家风投公司看好,对方先期提供了300万元进行扶持。现在,已经开通了员工居住比较集中的66条线路,有班车80辆,经常乘车员工有4000多人,覆盖大连市内128个小区。

  现在,工会已经解决了近30%的员工乘车难题,如果完全满足员工需求,需要开通200多条线路、500辆车,“因此,我们还得继续努力。”徐世辉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