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捍卫1949》将播 尹哲:谍战剧对历史问题不含糊

杨丽娟

2014年12月30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尹哲:拍谍战剧对历史问题不含糊

  电视剧《捍卫1949》剧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青年导演尹哲选择用一部电视剧来献礼。明年1月,这部名为《捍卫1949》的新剧将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随后还会登陆多家卫视。电视圈内人更熟悉这部电视剧的曾用名,《零号刺杀》和《龙途刺杀》,显然更抓人眼球。但尹哲最终决定把这部剧改成现在的名字,他说,这样才更符合自己的心情和期盼。

  《捍卫1949》改编自长篇小说《刺杀毛泽东》,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至1950年毛泽东出访苏联之间发生的故事。当时,台湾的“保密局局长”毛人凤策划了九套刺杀“零号首长”的计划,引发国民党与共产党人之间刺杀与反刺杀的多次较量,最终,“零号首长”乘坐的专列于1950年3月4日顺利返回北京。

  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其实是有历史依据的,用尹哲的话说:“大家可能多多少少都听说过,但又不太知道那些凶险的细节。”身为70后的他觉得,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事情在今天的很多年轻人眼中很遥远,但他认为,这些故事实际上就发生在自己父辈年轻时。“没有那时的历史,哪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和创作环境?”正是抱着这样一种想法,他的作品一直聚焦于革命题材的抗战剧或谍战剧。

  即将播出的《捍卫1949》,同样是一部谍战题材电视剧,这部作品之所以更引人关注,是因为该剧将把“刺杀毛泽东”的历史故事第一次搬上电视荧屏。虽然尹哲用“悬疑谍战剧”来定位这部作品,但他强调,自己对剧中涉及历史方面的内容毫不含糊,不仅和编剧查阅了不少史料,还请来党史专家担任该剧的历史顾问。

  为了将更多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了解这段历史,尹哲还在真实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现代气息。比如,在服装方面尽量接近现代观众的审美,在人物设置上也讲述了两代人的故事,其中年轻人的戏份占到40%。而对于时下谍战剧中常见的飞檐走壁等雷人情节,尹哲坦言,人物身怀绝技的情形不能完全避免,但可以肯定,基本上不会出现不符合人物身份的虚假情节,“整体剧情不玄乎、不夸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