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剧"二"电影"惨" 演员身价两极名导连遭滑铁卢

2014年12月31日0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准广告代言 小童星们咋赚钱?

2014电视剧年度汉字

“一剧两星”新规下 演员身价两极化

今年4月,国家出台新规: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

片方缩投资二三线演员“瘦身”

“新规”最直观的表现在于,因为一部剧最多只能卖给两家卫视,自然在成本回收上,相较于4家卫视联播,片方的压力会更大。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许多片方、制片人都表示,在投资方面会更谨慎。编剧、制片人石钟山就说:“因为担心成本回收,大家投资都会很谨慎。比如以前单集150至200万,现在要减总预算,演员的片酬就必须严格控制。”

石钟山认为,在此前提下,许多剧可能最多一、两位扛收视的一线演员,二三线演员有可能大降价。

电视台淡定都市情感继续坐正

相较于对片方的巨大冲击,各大卫视显得最淡定,毕竟作为甲方,有钱就是任性。该买的剧还继续买,而且因为每天限播两集,也节约了买剧的成本。综合今年的播出反馈来看,生活剧在明年有可能继续唱主角。今年都市情感剧整体收视率都很高,几部剧集的复播率也比较高。之所以这么多家庭剧,还是与政策相关。相比较抗战、古装题材,生活情感剧限制少,比较容易过审。不过类似于像《芈月传》这样的品质大剧,明年将会成为市场的一大实验品——在高投资、高风险,和品质为王的权衡中,能否脱颖而出? (记者任翔)

2014电影年度汉字

名导,你的票房在哪里

名导连遭“滑铁卢”姜文20亿遥不可及

2014年的中国电影为世界电影带来了惊喜:全年电影票房近300亿元,实现了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的又一次重大飞跃。看过的电影愈多,影迷的口味也就愈挑,电影消费也从感性走向理性,这让不少名导遇到前所未见的严峻考验,以前他们随便拍一部电影就能大卖特卖,即使口碑差,但票房成绩基本会让投资方满意,而如今名导们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返。

败战一:张艺谋打不过新锐导演

与张伟平结束了16年“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之后,张艺谋按下导演生涯的重启键,今年年初他携《归来》归来,但最后的票房竟然输于同期上映的新锐导演郭帆新片《同桌的你》,最终以前无数次刷新中国票房纪录的老谋子这部回归之作票房不到3亿,远未达到片方预期。

败战二:许鞍华新片两头不讨好

许鞍华的呕心沥血之作《黄金时代》遭遇了两头不讨好。虽然影片有着华语片中鲜少呈现的历史大格局,且在表现手法、人物塑造,以及重新解读历史、观察人物方面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华语电影当下的市场生态下,在观众更习惯或喜欢戏谑胡闹的脑残喜剧或粉丝电影的大环境下,《黄金时代》上映超过10日,票房却只有4000多万,让人大跌眼镜。

败战三:吴宇森被轻松“击沉”

不久前,耗资4亿元人民币,章子怡、宋慧乔、黄晓明、金城武、佟大为、长泽雅美等多位亚洲一线明星参演的吴宇森史诗巨制《太平轮》上映仅三天,就被张一白执导的中低成本的爱情小清新电影《匆匆那年》轻松“击沉”,无论票房还是排片率都一败涂地。

败战四:姜文新片票房表现平庸

虽然离下档尚有时日,姜文的《一步之遥》已注定是部悲壮的电影。作为中国导演里最有才的人,姜文新片总投资三亿,四年磨一剑,片方之前预计票房20亿,无奈上映后口碑遭遇两极化,虽然导演一再说,这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可是截至昨日,《一步之遥》上映12天仅收获4.68亿票房,市场表现平庸。(记者杨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