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贺岁档国产影片偃旗息鼓 下月影市竟让好莱坞称霸

周南焱

2014年12月31日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月影市竟让好莱坞称霸

今年至明年的这轮贺岁档出师不利。即将结束的12月,先是《太平轮(上)》沉没,接着《一步之遥》哑火,眼下全仗《智取威虎山3D》撑局面,但往年贺岁档的票房爆发局面始终未能出现。即将到来的新年1月,以《霍比特人:五军之战》为首的好莱坞大片将卷土重来,国产片暂时步入低谷期,竟然要靠3D重制影片《一代宗师》和《功夫》来坐镇,其他中小成本喜剧片和动画片则很难与进口片抗衡。在这样的局势下,进口片将成为2015年1月的票房主力军。

14年“中土世界”将终结

12月贺岁档,好莱坞大片被排斥在外,整个档期献给了国产片;但转过年来,好莱坞大片将成群而来,其中既有魔幻巨制《霍比特人3》,也有奇幻喜剧《博物馆奇妙夜3》,还有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的人物传记电影《坚不可摧》,菜品可谓丰富多样。其中,《霍比特人3》是当仁不让的王者,该片将于1月23日登陆内地院线,预计会掀起一阵观影热潮。

《霍比特人》系列影片的前两部主要是铺垫故事,场面算不上宏大,但这部终结篇将全面扭转观众对该系列电影的既往印象。片中的“五军之战”视觉效果可谓气势恢宏,情感也更加纠结。夺回了孤山的“矮人王”索林被堆积如山的财宝所吸引,心底滋生出的贪婪令他站到了精灵和人类的对立面;就在众人大动干戈之时,半兽人蜂拥而至,精灵与人类、矮人最终联手,与半兽人列阵厮杀。

从《指环王》三部曲到《霍比特人》三部曲,这个以作家托尔金笔下的中土世界为背景的系列电影,已经与影迷相伴近14年之久,成为很多人心中不可替代的记忆,因此这回《霍比特人3》将是一次伤感的告别。看过该片的北美地区观众吐诉,影片后半部分剧情虐心,最后一个小时至片尾曲结束,令人掉泪不止。《时代周刊》甚至评价道:“如果《霍比特人3》不能代表导演彼得·杰克逊在中土世界上的成就,那么什么可以呢?”

据业内人士预测,该片在内地的票房,将有望轻松超过前两部7亿余元的总成绩。

威廉姆斯遗作节后上演

明年1月即将上演的好莱坞魔幻片,除了重量级的《霍比特人3》,还有次量级的《第七子:降魔之战》。影片根据英国作家约瑟夫·德拉尼的奇幻小说《幽灵学徒》改编,影后朱丽安·摩尔、奥斯卡影帝杰夫·布里吉斯以及“凯斯宾王子”本·巴恩斯共同主演。片中,朱丽安·摩尔饰演一位邪恶而强大的女巫,招兵买马欲血洗世界;布里吉斯则出演老一代驱魔人,训练本·巴恩斯扮演的后辈,合力对抗女巫入侵。该片由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执导,片中巨型火龙、精灵大战气势磅礴,视觉效果惊人。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还是中影参与投资的首部好莱坞电影。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更值得期待的或许是喜剧片《博物馆奇妙夜3》。这一系列影片的前两部已在国内收获两亿元票房,最新的这一部将于明年1月4日在内地上映。该片故事依旧发生在博物馆,但这次漂洋过海来到伦敦,在大英博物馆里上演了各种滑稽闹剧。本·斯蒂勒饰演的男主角和儿子之间的父子情,依然是片中最重要的情感元素。著名笑星罗宾·威廉姆斯于今年8月意外离世,该片正是他的遗作之一。影片导演肖恩·利维透露,《博物馆奇妙夜3》将是该系列的最后一集。

还有一部值得一提的1月新片,是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的《坚不可摧》。影片主人公是今年7月去世的美国二战老英雄赞佩里尼,他的传奇一生因传记《坚不可摧》而广为人知。赞佩里尼在一次空战中坠机,在海上苦苦漂流47天后被日军俘虏。在战俘营中,他和战友受到日军残酷虐待,但从未放弃抗争。片中有大量空战、海难等大场面,也有反抗、救赎与尊严的心路历程。该片是朱莉的野心之作,也被视为明年奥斯卡的热门影片。

两部3D旧作领跑国产影片

经过12月贺岁档一役,国产影片元气大伤,明年1月上映的影片中,竟然看不到一部国产大片,令人感到遗憾。原定于元旦当天上映的网络动画《十万个冷笑话》已提档一天,于今天正式公映;《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则将在月底担当后卫角色。三部动画电影中,《十万个冷笑话》曾在网上创造15亿次点击量的纪录,主打青年观众群体,后两部影片凭借在低幼观众中的人气,也有可能博得不少票房。

1月的国产片实力派,竟然是两部重映老片。这两部影片分别为《一代宗师》和《功夫》,此次上映的都是3D重制版本。《一代宗师》3D版原本计划于今年10月公映,想不到延期到明年1月8日。该片3D效果美轮美奂,还加入了一些新情节,如叶问与一线天的对手戏,以及宫二的六十四手新戏份。周星驰自导自演的《功夫》上映已有十年,此次推出3D版,明显带有怀旧意味。这两部影片虽然会吸引粉丝观赏,却不太可能创造票房奇迹。

贺岁档向来以轻松喜剧类影片居多,明年1月份也不例外,《重返20岁》和《暴走神探》走的都是这一路线。其中,《重返20岁》由台湾导演陈正道执导,讲述归亚蕾饰演的70岁奶奶,变身为杨子姗饰演的20岁少女后发生的趣事。该片于近日进行了点映,不少观众反映,片中的故事很好笑,但也有让人感动落泪的亲情片段,票房成绩值得期待。

2015年1月

主要影片上映档期

1月4日 《博物馆奇妙夜3》

1月8日 《一代宗师》3D

《重返20岁》

1月15日 《功夫》3D

1月16日 《第七子》 《暴走神探》

1月23日 《霍比特人:五军之战》

1月30日 《坚不可摧》

《熊出没之雪岭熊风》

1月31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