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化腾提出腾讯"连接一切" 微信生态开启智慧生活

李小娟 潘洪杰

2014年12月31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连接一切 微信生态开启未来智慧生活

  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融入社交元素

  通过微信,人们将享受到更好的定制化服务

  微信停车场智慧解决方案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明显改变,微信、墨迹天气、滴滴打车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开始为当下的生活模式代言。此背景下,马化腾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腾讯要“连接一切”,成为互联网连接器,而在不久前召开的“微信公开课PRO版”活动上,腾讯更以“微信小镇”的方式,将一个个案例展示在大众面前,激发起人们对未来智慧生活的畅想。

  智慧生活要以平台为载体

  在某种意义上,APP即可代表大多数人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它们的功能无疑在诸多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帮助。随着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深入我们的生活,诸如洗衣、停车等小而美的优秀服务都为我们带来了便捷。但是,业内专家指出,APP研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获取用户难,很多小而美的服务根本无法通过APP向大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时,“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将APP的各种功能串联起来,形成有机整体,降低服务提供的门槛,让商家可以专注做好产品和服务,进而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实际上,这种“连接一切”的强大平台,我们早已在生活中频繁地接触,嵌入在微信中的“游戏”、“购物”板块均是平台化的直接传达。在微信游戏中,并非所有的游戏都是腾讯研发,但它们却通过微信平台,为全国的用户所熟知,从最初的几款游戏,发展到今天的几十款,微信游戏反映的仅仅是微信生态迅速扩张蔓延的一个侧面,目前,这款移动应用已经拥有了4.6亿月活跃用户,它正在不知不觉地为大众重塑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

  微信连接一切正成为现实

  作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重要旗帜,微信的意义与功能也非同以往。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强调说,“我们希望基于微信能够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但不是我们自己把生态系统里面的每一块都给做了,简单地说,我们希望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建造一座自己的宫殿,我们希望培育一个环境,让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我们去建造出来。”

  目前,微信官方开放生态已经涉及微信支付、硬件开放平台、公众平台和企业号等业务,微信正在从一个人与人交流的工具,逐渐进化成一个连接人、硬件和服务的“森林”,通过“连接一切”带来人体的延伸、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日常生活的便捷。

  从2011年1月21日微信正式推出至今,微信像一张大网,将每个人同其他人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微信客户端通过语音通话、摇一摇、附近的人、小视频、朋友圈分享等基础服务功能,让地理上的距离不再成为人与人交流的障碍。

  同时,公众订阅号的推出,让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大量自媒体的涌现,使得普通资讯的生产、发行和消费摆脱了传统印刷技术和PC互联网的桎梏,效率显著提升。

  从去年到今年,微信进一步尝试将人、设备和服务连接在一起,让用户的体验不再拘泥于当时当下。与手环、电视、空调等智能硬件的互联,以及滴滴打车、大众点评等线下服务的接入,使得微信像水和电一样渗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一切”正在成为现实。

  微信生态下的巨大商机

  敏锐的商家开始在生机勃勃的微信森林里发现层出不穷的运用场景和商业机会。反过来,成千上万的商家与合作伙伴在微信平台搭载其服务和产品,将带来微信生态的繁荣。

  公开课上,来自微信智慧停车场、微信智慧餐厅、微信智慧社区、微信智慧互联等领域的创业者通过重磅案例告诉听众,微信正成为创新企业的摇篮。

  作为智慧停车场案例的演讲嘉宾,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喜表示,在停车场中大家常常碰到一系列问题,例如有无空车位不明确、出入口通行缓慢、场内缺乏引导车位难找、缴费耗时拥堵、场内找车难等。

  通过微信运用,智慧停车场可以集成车位查询、迅速出入场、场内导航、寻车及微信支付缴费等功能,直指用户在停车场景中的痛点。

  野兽花园咖啡创始人黄峰则通过自己的例子,讲述了餐饮行业接入微信后的便捷体验:顾客可通过微信公众账号进行远程排号点餐、查号、买单,大大降低了用餐高峰期餐厅的服务压力和运营成本。

  萤石科技展示了用户如何通过微信硬件服务号与萤石互联网摄像机进行交互。例如,查看摄像机的直播视频并接收消息推送提醒,直接在微信界面和摄像机端的亲友进行实时的视频语音对讲等。

  “选择微信入口,节省了APP开发、维护和推广带来的大量成本,另外通过微信快速与用户交互,有助于提高用户黏性,而APP对于用户行为,一般都是事后再处理,显得滞后。”e家帮创始人熊斌称。e家帮是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家政服务O2O运用提供者,正试图通过微信打造一款类似“滴滴打车”的家政服务行业运用。

  企业号为企业解决沟通烦恼

  微信也正在成为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工具。作为微信为企业用户提供的移动应用入口。微信企业号一直没有出现在微信官方的推广活动中。尽管如此,自9月18日推出以来,微信企业号在短短两个多月中已经开通超过10万个账号,日均消息量超过100万条。

  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微信企业号,与APP相比活跃度更高,与微信服务号互为“好搭档”。企业号能帮助企业建立与员工、上下游合作伙伴及企业应用间的连接。截至目前,微信已开发出超过110个开放平台接口与40多个企业专属接口。

  美的集团已借助微信企业号实现了内部人员在销售、客服、生产的全流程沟通,同时内部员工打卡、物料申请、财务报销等方面均可以通过微信实现一键操作。

  更重要的是,微信企业号可以让企业快速、低成本地实现生产、管理、协作、运营的移动化。据美的集团IT部移动营销规划负责人吴德欣介绍,各地供应链销售以及库存情况都可以通过微信企业号随时掌握在手,哪里空调卖断货了,不用查CRM,一条微信推送就可以随时随地知晓。此外,微信的触角可以触控到所有社会化的人,通过微信,可以将自身的应用与用户完美结合起来,而这些问题是美的之前无法解决的。

  如果说,在大工业时代,自动化与智能化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那么在互联网时代,连接一切则成为生活质量新的标准与考量。在微信生态为我们描绘的蓝图中,未来还有太多未知值得去期翼,而智慧也将在这个平台上无线衍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