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电视

央视春节节目编排打造"回家档" 18点档成收视金区

2015年02月12日12: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节临近,央视一年一度的春节节目编排已成为各大媒体和观众聚焦的热闻。今年,央视综合频道以《CCTV家庭幽默大赛》《吉尼斯中国之夜》为代表的下午至晚间18:00档前后的全新编排引起了广泛关注,“回家档”这一概念被业内人士提上议题,而18点档这一“收视金区”也成为了诸多电视节目争夺的又一战场。

春节平均收视2.1% 《吉尼斯中国之夜》成18:00收视保障

《吉尼斯中国之夜》是央视综合频道已经打磨十年的经典品牌之一,每天春节黄金周的CCTV-1每晚18:00档的屏幕上都可以看到这个挑战类节目的身影。十年的播出历史,平均春节收视2.1%的成绩也让同时段的其它节目无可比拟,而这档节目也是曾经是央视继春晚后在春节期间收视最高的节目之一。今年春节期间,观众还将于大年初一至初七每晚18:00档的CCTV-1的荧屏上看到这档节目。

《CCTV家庭幽默大赛》-原创家庭幽默“素人秀”赢得万千家庭心

已于2015元旦推出的首届《CCTV家庭幽默大赛》也将于春节期间进行多期联播,据相关人士透露,超长版的节目将安排在大年初四至初六的每天下午15:50-17:30时段,并于上面提到的《吉尼斯中国之夜》共同构成3小时“综艺文体大联播”模式。《CCTV家庭幽默大赛》一经推出便迅速取得了优异的收视和口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对这档家庭幽默“素人秀”的非明星赛事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而这次的再度超长播出也正符合春节期间的“家和万事兴”主题。

“回家档”概念渐出水面 18:00档受关注

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刊出的央视此种编排极可能是在打造”回家档”概念,这一时间,多数电视观众已回到家中并逐渐聚集在电视机前并开始吃晚饭,开机率已呈走高之势,加之这两档节目已形成稳定的收视人群,”挑战+家庭牌”的联播策略让这一时段也成为了回家团圆的家庭们所符合的收视内容,因而,”回家档”这一概念也就渐渐的成为了大家通称的一种叫法。纵观各大卫视的春节18:00档编排,传统一线卫视的当红娱乐综艺节目的不断重播,二三线卫视也会播出往届央视春晚的节目,冲高收视留住”回家团圆一族”,手段五花八门,方法多种多样,央视把这两档节目放在这个受关注的时段也就不难猜测其原因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