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浙江网商银行获准开业 基于金融云系统

单笔支付成本约2分钱

2015年05月28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网商银行获准开业基于金融云系统,单笔支付成本约2分钱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欧阳洁)记者从浙江银监局获悉:浙江网商银行各项开业准备工作已就绪,于5月27日由浙江银监局批复开业,至此5家试点民营银行已全部获批开业。

  浙江网商银行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小微企业和网络消费者开展金融服务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开业后将按照“小存小贷”模式为小微企业和网络消费者提供有关贸易与生活方面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其核心系统全部基于阿里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架构的金融云计算和OceanBase数据库开发。据相关测算,银行采用传统IT系统,每年维护单账户的成本大致在30—100元,单笔支付成本约为6—7分,而基于金融云的网络银行系统,每年单账户成本只有约0.5元,单笔支付成本约2分钱。

  网商银行的另一项核心能力是大数据能力。此前,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通过测算小微企业的历史销售和行业景气程度,预测未来几个月其销售状况和现金流状况,已累计为160多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000亿元。未来蚂蚁小贷的业务也将和网商银行逐步融合,其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也将运用在银行风险控制和业务当中。

  据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不设物理网点,主要面向传统银行服务难以覆盖到的“长尾”客户,包括广大的小微网商、个人创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农村消费群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