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 46.1%受访者直言缺诚意

王琛莹 蓝星宇

2015年05月28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6.1%受访者直言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缺乏诚意

   漫画:徐骏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扩大移动通信覆盖范围,鼓励移动用户向4G迁移,提升移动宽带速率。同时推动电信企业有效降低网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30.8%的受访者表示满意,38.6%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52.1%的受访者认为一些套餐价格不降反升,46.1%的受访者感觉提速降费举措缺乏诚意。

  受访者中,中国移动用户占63.2%,中国联通用户占18.6%,17.8%的受访者为中国电信用户。

  38.6%受访者对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不满意

  调查显示,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方案,30.8%的受访者表示满意。38.6%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其中18.5%的受访者非常不满意。另有28.1%的受访者感觉一般。

  “我从来搞不清楚自己的手机套餐里包含了哪些服务。”今年20岁的李阳,在大学开学时跟风办理了一款中国联通的校园套餐,之后就一直在用。“在新生报到日,各种花花绿绿的传单朝我飞过来,上面的表格、资费标准看上去很复杂,我根本没工夫仔细了解,就挑了一款人气最高的,总之挺盲目”。李阳表示,现在提速降价,希望资费的设置更透明、更简单,宣传更到位、更人性化,这样人们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调查中,对于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52.1%的受访者最不满意一些套餐价格不降反升,50.1%的受访者最不满意复杂的资费设计。其他不满意的地方还有:一些优惠仍需进一步解释(45.2%)、10元1GB夜间流量包(39.7%)、流量不清零(20.6%)等。

  黎明是中兴通讯公司的一名职员,他直言:“我希望这次是实实在在地降低资费、提升服务,而不是在各种套餐包上面玩花样,搞什么定时流量包、定向流量包之类。一些运营商只知道通过各种计费方式来收费,却不考虑如何提升技术、升级设备,这样技术无法进步,服务水平也无法提高。”

  在深圳读书的研究生文才对于提速降费的期望值并不高。“费用降低当然是好事,但不知道是否会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大家要求大幅提升网速、降低网费,那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谁来承担?”

  对于此次运营商提速降费,受访者怎么看?调查中,46.1%的受访者感觉降费举措缺乏诚意,45.2%的受访者直言一些举措是在玩文字游戏、打太极。54.9%的受访者表示具体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仅15.5%的受访者认为费用确实降低了。

  在中国联通某地市级公司工作的周超(化名)告诉记者,工信部提出提速降费的当天晚上,公司市场部就有所反应。“按照省公司的要求,在原有促销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打折”。周超介绍,闲时流量包是早就有的促销,提速降费后又进行了优惠,将闲时流量时间从晚上12点开始提前到晚上11点开始。

  61.6%受访者期待取消套餐流量月底清零

  受访者对于提速降费方案还有哪些期待?调查中,61.6%的受访者期待取消套餐流量月底清零,55.1%的受访者建议降低或取消跨省漫游费,50.5%的受访者认为资费设计应更透明。

  对于降低或取消跨省漫游费的建议,周超说,目前三大运营商4G全国套餐都是没有跨省漫游费的。“但4G全国套餐价格门槛比较高,有些用户想用4G,又不想承担那么高的费用,我们就推出一个本地4G套餐,一个月30元月租包含200分钟本地拨打长市话和150MB本地流量,出省以后就有漫游费”。

  调查中,31.2%的受访者认为运营商应完善服务和基础设施,27.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电信市场的竞争。

  “垄断基本不可能,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周超介绍,她负责的是广告宣传,按照百分制进行个人绩效考核。“50分与部门绩效挂钩,20分是广告宣传的岗位分,还有20分是市场信息收集分,用户增长量占10分。”她表示,虽然自己80%的工作时间都用在广告宣传上,但仍需要随时去移动、电信的营业厅,打探最新的市场情况。“我们要时刻紧盯对手,这是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运营商对竞争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移动、联通、电信基本各有依托。移动是在移动网络方面有多年积累的优势,电信是在固话宽带业务方面耕耘颇深,联通则是将全球应用最广、最成熟的网络制式拿到手。国家给这三家运营商分配了不同的优势资源,是希望它们在相互竞争中不断发展和进步。”黎明说,但实际上,三家运营商却依托优势资源,绑架用户,捆绑销售竞争力不强的业务,逼用户做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选择。“用户表面上通过这些套餐得到了优惠,实际上却丧失了自由选择的权利”。黎明期待,今后三大运营商能形成良性的竞争格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