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进:坚持分众化传播方向 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

2016年08月22日11: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

人民网深圳8月22日电(记者 燕帅) 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做主旨演讲,以下是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与大家交流探讨“媒体融合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告诉我们,不同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防止“趋同化、同质化”,强化自身特色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那么,在当前媒体技术和传播渠道日益趋同的情况下,媒体融合如何才能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呢?我认为,只有强化三个意识,传统主流媒体才能突出和彰显自身特色,实现分众化传播。

第一,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传统主流媒体历经几十年发展形成的文化积淀和品牌属性,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传统主流媒体与其他媒体竞争的突出优势。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将传统主流媒体的品牌价值进一步向新媒体延伸,彰显在新媒体领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强化广大受众“关键时刻看党媒”的媒体认知和接受预期。

第二,强化内容意识,提升内容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互联网时代,用户生产内容虽然已经大行其道,但真正优质的内容、专业的信息依然是稀缺资源。只要社会分工仍然存在,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就是传统主流媒体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只有强化内容意识,增强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在重大问题、关键节点上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在互联网舆论斗争中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

第三,强化用户意识,提升传播精准度和服务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意识。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变“读者”为“用户”,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在传播上,注意研究用户特点,实行精准推送;在服务上,注意研究用户需求,积极提供用户需要、喜爱的功能和服务,努力成为可读、可信、可用的新型媒体。

《光明日报》1949年6月创刊以来,一直坚持以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的读者定位,始终与广大知识分子同行共进。正如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说过:“我一直把《光明日报》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报纸。”今天,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必须紧扣传统优势、凸显特色定位,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因为,不仅与光明日报的传统优势、资源禀赋相贴近,更与知识分子群体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的重要作用、在意识形态和社会舆论场上的特殊角色相契合。相对于其他社会群体而言,知识分子群体的最大特点,是有思想、有主见、有情怀,乐于并善于对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虽然在日益壮大的网民群体中,知识分子只是相对少数,但由于他们有思想、有观点,富于动员力影响力,已成为网络议题的重要设置者、引领者,成为网络舆论场上的“关键少数”。因此,一直以打造“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为己任的光明日报,只有积极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依托互联网来团结、服务和引导网络舆论场上的“关键少数”,才能走出一条具有光明日报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才能进一步发挥光明日报作为党联系和团结广大知识分子桥梁和纽带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围绕打造“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这一目标,我们不断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突出思想理论文化特色,努力夯实网上精神家园的深厚根基;不断提升技术研发和运用能力,降低使用门槛,努力为网上精神家园提供坚实支撑;不断提升渠道整合能力,凝聚用户资源,努力拓宽“网上精神家园”的到达路径;不断提升横向联合能力,打通线上线下,努力丰富网上精神家园的文化色彩,在媒体融合的多领域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兄弟媒体的发展实践相比,我们的媒体融合还处在“相加”阶段,更多地体现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要切实实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相融”目标,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借鉴兄弟媒体的先进经验,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深度融合:

第一,加强议题设置,通过聚焦思想理论文化热点促进内容生产的深度融合。“议题设置能力”是媒体舆论引导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以思想理论文化内容为特色的中央党报,光明日报将紧紧围绕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互联网上的议题设置,将关注点进一步聚焦到思想理论文化热点问题上,促进全媒体形态内容生产的深度融合。

第二,整合媒体资源,通过做大做强新媒体矩阵促进传播渠道的深度融合。我们将充分整合光明日报社的各种媒体资源,以传播思想理论文化内容为中心,重新规划布局内容生产分工,分类聚合目标用户,化“重复累赘劣势”为“分众化传播”覆盖优势,共同构建起既外具新闻视野、文化视角,又内含思想深度、理论高度的权威思想理论文化传播平台。

第三,坚持开办新媒体,通过充分借用外脑促进智力资源的深度融合。“智库化”办新媒体是光明日报开门办报传统的自然延伸,更是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内在要求。我们将打造网络文艺创作平台,组建思想理论专家库,建设思想理论数据库,通过联系和团结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立场坚定的文艺理论家、造诣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宣传他们的作品和成果,展示他们的风采和精神,让他们成为光明日报社新媒体矩阵的强大外脑,成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拥有众多粉丝”的超级网红。

第四,改革体制机制,通过拆除壁垒、再造流程促进生产要素的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变革”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水区”,也是目前变“相加”为“相融”、实现深度融合的最大障碍。我们将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对传统体制机制的改革,按照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打通增量与存量,再造内容生产流程,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完善考核体系和分配机制,调动所有采编人员参与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人才支持和资金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推进以“构建崭新内容体系、传播体系、智力支持体系和要素配置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深度融合”,将光明日报社新媒体矩阵打造成为真正的“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成为网络时代知识分子最可信赖的思想信息来源,成为网络舆论场上举足轻重的主流权威声音,成为新时期党团结和凝聚知识分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桥梁和纽带。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

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