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2017年2月3日

影视舆情周报:春节档票房迎来开门红 电视剧收视率骤降

新传智库

2017年02月0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1.21-2.3丨电视剧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春节假期电视剧收视率骤降,古装IP剧联袂登场搅弄风云

春节档前一周(1.21-1.27)并无新剧上映,而且1月27日除夕夜许多电视台都在直播春晚,因此有许多平时根本无缘得见的卫视平台和电视剧进入这一周的榜单。

也正是因为有这许多收视率在0.5%以下,甚至0.3%以下的电视剧都进入了榜单,直接拉低了平均水平,所以,尽管头部电视剧《于成龙》、《守护丽人》、《孤芳不自赏》和《漂亮的李慧珍》等作品均贡献了不错的数据,但整体的周榜平均收视率也仅为0.628%,较此前一周的 0.955%大幅减少。

除夕夜当晚,仅有湖南卫视的《孤芳不自赏》仍旧坚守阵地,保住了0.8%的收视率,其他当日上榜作品的收视率均在0.3%以下。而当夜央视一套春节联欢晚会的总收视份额达到了78.72%,其中全国(含地方台转播)电视直播收视率达30.88%,跨屏收视率达31.46%。并机频道总收视率达到17.64%,相较去年提高了0.48个百分点。毛阿敏和张杰的歌曲表演《满城烟花》获得当晚最高总收视率36.69%。由此可见,虽然观众们嘴上都说不看春晚,但其实身体都很诚实地又坐在了电视机前。为了看自己的“老公”也好,为了加入吐槽的狂欢也罢,不得不承认的是,收看春晚仍然是全国人民除夕夜跨年活动中的核心。 

如果说春节档前一周的电视剧收视率整体偏低是因为除夕夜春晚太过强势,因此情有可原,那么从1月28日开始到2月3日结束的七天春节档,电视剧的收视率(周榜平均收视率只有0.601%)继续再创新低,则用事实说明了一个道理——春节假期,真的没多少人看电视剧。

在这一周中,各大卫视平台都迎来了新一轮大剧的开播:1月29日,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同时首播古装爱情剧《大唐荣耀》,天津卫视和辽宁卫视首播农村题材剧《双喜盈门》,1月30日,上海东方卫视与浙江卫视一同开播玄幻爱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江苏卫视则首播都市情感剧《爱来的刚好》。这样一来,除湖南卫视仍然在播出《孤芳不自赏》外,其他一线卫视平台都播出了新剧。

而得益于这批新剧的开播,古装、爱情明显成为了当下电视剧市场上的主流。目前最受追捧的三部大剧《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大唐荣耀》就均为网络小说IP改编的古装爱情剧。

这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根据唐七公子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青丘帝姬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三生爱恨,三世纠葛。该剧由《花千骨》的导演林玉芬执导,杨幂、赵又廷领衔主演,张智尧 、迪丽热巴、连奕名、高伟光、张彬彬等主演。1月30日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首播,并于优酷、乐视、搜狐、pptv、腾讯、爱奇艺六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可以说,无论从IP影响力、主创阵容、还是播出平台,都是顶级配置。因此上线仅5天,便已在全网累积了22.3亿的总播放量。想来最终播放量破百亿绝不是问题。只是因为全网发行,网络资源便捷,又逢春节假期期间,观众都不会准时准点的守着电视机,而且还是双台播出,造成了一定的分流,因此尽管网络播放量惊人,但该剧的电视台收视率成绩并不十分突出。另外一部备受关注的大剧就是《大唐荣耀》。该剧改编自沧溟水的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讲述了吴兴才女沈珍珠在经历血海深仇、深宫争斗、安史之乱后与广平王李俶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由景甜、任嘉伦等主演。1月29日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首播。这部剧最大的噱头就是景甜。背景似乎通天彻地的景大小姐虽然真爱粉罕见,但国民知名度却非常的高,尽管该剧并不是景甜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但观众对于她的印象天然的锁定在电影大片唯一女主角,因此对于其能够“放下身段”主演电视剧都非常好奇,又赶上《长城》刚刚在国内下映,谁不想看看景甜在与其他女演员同框竞技中表现如何?甚至许多官媒和自媒体都在感叹,景甜竟然真的要火了。因此该剧可谓自带话题热度。不过就目前成绩来看,无论是网络播放量,还是收视率,《大唐荣耀》都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差了一档。但是假期结束,收视率看涨,真正的战斗才刚刚打响,未来走势如何,谁也无法预料。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年终策划:2016传媒新规知多少    2016年,我国发布、出台和通过了不少有关传媒的法规、通知及规定,人民网传媒频道一一为您进行梳理,看看大银幕、小荧屏、广播、互联网及移动端等会有哪些新变化。 【详细】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