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传播功能力研究

——超经典传播学现象探析

周鸿铎

2017年07月06日12:32  来源:今传媒
 

(三)科学认知“超传播”概念

在分析认知传播学“六功能力说”时曾使用了“超传播”这个概念,这是什么意思呢?“超”的本意是越过、跳过、胜过、高出等,这里用“超传播”这个概念包括五层涵义:其一,它表明认知传播学是传播学门类体系内的一门理论传播学,但是它不是大众传播学,而是一门新型的理论传播学——精英传播学;其二,它表明认知传播学研究的对象不是一般的信息,而是信息的高度升华——知识文化;其三,它表明认知传播学不仅具有经典传播学的共性传播功能力,而且具有认知传播学特有的传播知识文化的功能力;其四,它表明认知传播学的科学是一门从传播学的角度对传播行为实施科学管理的科学学;其五,它表明认知传播学结构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知识库,它既拥有多学科、多门类的历史文化知识,又拥有当代人创造的新型文化知识,并由这些厚重的文化知识相融合构成了完整的超传播的认知传播学理论体系。

认知传播学“6+1功能力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功能力作用的真正发挥必须同提高传播者的素质结合起来。“六功能力”是认知传播学的基础功能力,传播者素质是实现认知传播学“六功能力”的核心功能力。所以,要充分发挥认知传播学基础功能力的作用,提高传播者素质是关键。

三、认知传播功能力案例分析——“一带一路”传播功能力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借我国古代丝绸之路开启的与沿线各国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共同打造经济振兴、政治互信、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倡议,是在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实施的一种推进“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国际命运共同体”的国家级的顶层战略。对于这样的国家级的宏观理念、倡议和战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传播战略呢?从总体上或理论上分析,实施认知传播战略是21世纪社会各业行为的最佳选择。

认知传播战略是关于知识文化传播全局的筹划或谋划。具体到“一带一路”传播功能力来说,认知传播战略功能力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强化“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内容传播。“一带一路”战略内容体系包含的内容相当多、相当复杂,但是,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来看,强化“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内容传播,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思想上、理论上的服务是完整的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它既代表着国家间合作的方向,又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抓手,同时对于保证区域安全、推进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和经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推促“一带一路”战略的超媒介传播。在习惯上,人们把传播都理解为是媒介传播,这种理解在一般意义上讲也是对的。但是,对于“一带一路”这种国家级顶层战略来说,仅仅依靠常态化的媒介传播功能力是不能完成“一带一路”战略传播任务的,它必须在充分发挥媒介传播功能力的同时科学的实施传媒组合,即采用“传媒组合拳”模式推促“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那么,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传播的“传媒组合拳”模式结构是怎样的呢?根据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传播实践提供的信息,这种“传媒组合拳”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的传播媒介构成,即由传统的单体型传播媒介、组织传播媒介和新兴互联网传播媒介构成,其中组织传播媒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的超媒介传播还包括诸多非传媒性质的、对“一带一路”战略传播的实施具有核心引领作用的非传媒的传播模式。这种传播模式主要由五种非传媒性的传播类型构成:(1)借用大型的、重要的国际会议传播“一带一路”战略;(2)借用国事访问的机会,结合出访国的基本国情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念和思路;(3)借用我国倡导的“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国际命运共同体”这一新型国际关系体系的影响力来传播“一带一路”战略,既显示了“一带一路”战略在新型国际关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又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智慧力;(4)借用联合国号召相关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决议的推促力传播“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实践,不断提升“一带一路”的影响力;(5)借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播“一带一路”战略。

现在,“一带一路”已是世界人民“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据统计,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2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出席本届高峰论坛。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一种理念和倡议,它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识,已经成为当代人类的共同行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

第三,突出“一带一路”战略的特色传播。“一带一路”战略的特点是什么?这好像是一个常识问题,但是,也许是很多人尚未弄明白的问题。丝绸之路是一个历史概念,“一带一路”战略是在继承历史丝绸之路文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的一个时代性的新概念。从基础性知识体系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既包括厚重的历史知识文化内容,也含有高度创新性的现代人类智慧和思维方式。具体到“一带一路”战略的特色传播,应重点强化三大领域的传播:一是要强化21世纪我国目标市场传播。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由于我国经济还欠发达,极需要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因此,我国的市场目标是西方市场。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市场目标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其重心已有西方市场转向我国的国内市场和未发达的国家市场。我国市场目标转移的传播是凸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核心性特点的传播;二是要强化21世纪我国主要优势的传播。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我国的主要优势是廉价的劳动力,现在我国的主要优势是资本和基本建设技术能力。我国主要优势变化的传播是凸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性特点的传播;三是要强化规则、“游戏”制定者和主导者的传播。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我国既不是规则的制定者,也不是“游戏”的主导者,只是参与者,没有任何话语权,只能遵循别人订立的不公平规则。“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根据和平发展、平等互利、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原则制定的21世纪的规则,它是我国地位的象征。“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凸显规则、“游戏”制定者和主导者的传播,其实质也就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掌控能力和国家地位的传播。

第四,认知“一带一路”战略的知识文化传播。知识文化不等于文化知识。文化知识是指人们对于某一文化现象的认识,其核心多指对某一文化符号的认识,比如毛笔,这是一种文化符合,其功能是可以用来写字、绘画等;知识文化指人们对于某一文化体系的认知,它包括一定的文化符号。比如“一带一路”就是一种知识文化,它是一种完整的文化体系,其宏观体系主要有五部分构成,即“一带一路”历史文化、“一带一路”现代文化、“一带一路”创新文化、“一带一路”应用文化、“一带一路”相关文化。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全面认知“一带一路”文化,这既是深化传播“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备的知识文化。

第五,注意“一带一路”战略的差异化传播。“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战略,也是世界战略。所谓中国战略可以从三个角度去考量:(1)“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率先提出的符合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整合和发展的大战略;(2)“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中国历史上丝绸之路平台为基础的现代经济整合创新的大战略;(3)“一带一路”战略是符合中国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整合和发展的大战略。所谓世界战略可以从两个角度去考量:(1)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符合欧亚非大陆经济整合和发展的大战略;(2)从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的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这就是说,“一带一路”这条红线,一方面将当今世界的两极有机的联系在了一起,另一方面又有效地推进或带动腹地国家经济的大发展,为实现世界各国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这一宏伟的“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创造了良好的合作共赢的社会发展环境和经济条件。

“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性、世界性决定了其实施的复查性。这种复查性集中表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治的差异性、经济的差异性、文化的差异性、区域环境的差异性、国家结构的差异性等。面对这种“差异性”的现实,认知传播战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实施差异化传播,这是保证“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全面实现的关键。

通过对“一带一路”传播功能力个案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带一路”传播的实质是一种新型国际关系传播、是一种知识文化传播、是一种国际商务贸易传播。总之一句话,它是一种超信息传播,即认知传播。现代人类传播有两类:一类是一种常态化的信息传播,比如央视《远方的家》的“一带一路”传播就是这种常态化的信息传播,它可以通过采访,传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让受众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理位置、拥有的资源、民族风俗、社会文化等,但是它不能够让受众了解“一带一路”理念、倡议、战略传播的实质。一类是认知传播,比如“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传播、超媒介传播、特色传播、知识文化传播、差异化传播等就是认知传播的范畴,它可以让受众从认知的角度把握“一带一路”传播的实质,进而提高受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有效地发挥“一带一路”理念、倡议、战略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2014年8月18日在第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R].

[2] 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R].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3] 李克强.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R].

[4] 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N].人民日报,2017-01-11.

[5] 周鸿铎.传媒经济论[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3.

[6] 周鸿铎.认知传播”研究的切入点分析[J].今传媒,2014(8).

[7] 周鸿铎.“知识就是力量”与知识资本研究(收入《经济与管理战略研究》一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8] 周鸿铎.认知传播学研究对象探析[J].今传媒,2015(4).

[9] 周鸿铎.认知文化及其分类探析[J].南方电视学刊,2015(2).

[10] 周鸿铎.认知传播学核心理论的支点理论[J].编辑之友,2016(9).

上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