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传播功能力研究

——超经典传播学现象探析

周鸿铎

2017年07月06日12:32  来源:今传媒
 

摘 要:功能理论受启于生物有机理论,产生于客观事物整体自身生存与发展对其肢体的需求规律,它是一切整体事物的发展规律。认知传播学是传播学体系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的“6+1”功能力说是功能理论在认知传播过程中的一种展现,集中表现为超传播理论功能力、感悟功能力、智慧功能力、知识功能力、创意功能力、科学功能力及人类传播的基础功能力。根据信息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实施认知传播战略是21世纪各行业的最佳选择。但是,由于行业的不同,实施认知传播战略所体现的功能力也会出现差异性。

关键词:认知传播功能力;经典传播学;“6+1”超传播功能力;超媒介传播;认知传播战略;“一带一路”传播功能力

近几年来,为了给现代人类传播活动取名,笔者研究了“认知传播学研究的切入点”——传播学、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及其相关学科研究的“例外”;研究了“认知传播学的研究对象”——认知文化;研究了“认知传播学核心理论的支点理论”——智慧理论等。通过研究发现:认知传播学是一门超经典传播学(注:超经典传播学是一个由理论传播学和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大众传播学、公共舆论学、广告学、传播心理学等完整的应用传播学体系构成),也是一门以超信息传播——认知文化,即以知识文化传播为研究对象的新兴传播学。

本文研究的题目是:认知传播功能力研究,共分三个部分,即认知传播学的哲学和史学背景、认知传播学的特点、认知传播“6+1”超功能力说。同时,还分析了“一带一路”传播功能力,为认知传播功能力理论的确立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践依据。

一、认知传播学的哲学和史学背景

(一)哲学理论背景

从哲学来看,人类认知的宇宙存在大致源于三大基本要素,即人、事、物。“人”是对宇宙存在认知的主体;“事”是人对其认知之宇宙存在的描述;“物”是人对其认识的宇宙存在取的名目,或这说是人根据自身的文化方式给各自认知的宇宙存在取的名目。“人、事、物”三大基本要素的有机结合就是一个时期人类认知的宇宙存在。

认知传播学就是人类认知宇宙存在的“事”要素的一个范畴,是人们对宇宙存在体系内的传播现象认知度的一种描述,是人们对其认知的现代人类传播活动取的名目。可见,对于现代人类传播活动取名为认知传播学是客观的,它体现了认知传播学是一门发展的学科,是一门更接近于真理的科学学科。认知传播学的这种永恒的发展性、科学性决定了它的生命力和它的功能力。

(二)史学理论背景

根据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认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致经历了五个经济时代,即远古经济时代、大陆经济时代、海洋经济时代、技术经济时代和信息经济时代。

远古经济时代距今大约有200万年历史,人类的经济活动多是一些原始状态行为,尚未形成什么行为规则,它同研究认知传播学没有什么内在的关系,这里提及远古经济时代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说明经济时代的历史性、完整性和延续性。

大陆经济时代经历的时间也很长,大约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各个国家或民族基本上都有独有的行为准则。其中影响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人类行为准则应该是由中国人制定的最基本的三大行为准则,即孟子的仁爱礼仪、老子的社会道义和孔子的智慧谋略。也正因为这样,在漫长的大陆经济时代中国始终是这个时代的领跑者。中国的单体型纸质传媒就是在这个时代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尽管如此,在大陆经济时代的人们交往活动还尚未升华为与其相适应的传播理论。

海洋经济时代即经济较发达的列强争夺世界霸权的时代,这个时代经历了大约300年左右的历史,其行为准则就是强者为王,败者为寇,他们以海上的军事实力为手段,疯狂地掠夺经济不发达国家的财富,实施殖民化统治。在这个时代,一方面是单体型纸质传媒在世界殖民化的过程中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另一方面单体型广播传媒、电视传媒也在帝国主义各国争霸世界的战争中以及在其国内的权力纷争中产生并发展,同其相适应,传播学理论的萌芽也在其他学科的内部开始了萌发。

技术经济时代即二战后的工业经济时代,也可以说是美元统治世界的时代,大约经历了70多年的历史。这个时代的行为标准是美国人制定的,它的核心就是“美元+大棒”的寄生统治战略。为保证这一寄生统治战略的实施,美国政府采用了三种侵略手段:即武力侵略、金融侵略和技术侵略。这三种侵略手段是美国掠夺世界人民财富的“法宝”,也是美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利剑”。但是,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角度来看,科学技术的进步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其相适应,在技术经济时代不仅形成了经典传播学的完整体系,而且也为认知传播学的产生提供了相当丰富技术力的支撑。在技术经济时代,一种新型的传媒——网络传媒也应运产生了,并得到了快速发展。

下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