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运营策略研究

——以《她刊》成功之道为例

李美玲

2017年07月06日13:06  来源:今传媒
 

二、《她刊》的运营策略分析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有服务号和订阅号两种类型,订阅号为受众提供信息和资讯[4]。下面为订阅号为受众提供的内容简介:

1.每天(24 小时内)可以发送 1 条群发消息;

2.普通订阅号不支持申请自定义菜单,认证订阅号可以申请自定义菜单。

也就是说,《她刊》是订阅号,在它的页面中,有“联系我们”,“她刊电台”和“长期招聘”的三栏对话框,也就是说,订阅者除了可以每天受到《她刊》推送的文章以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

(1)运营中的商业合作

微信公众号的核心属性是媒体,当媒体具备一定规模的时候就拥有了一定的舆论基础,不少做到很大很强的微信公众号,他们有很多粉丝关注,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由于受众对它的依赖度和信任度不断加深,认同感也不断加强,因此就会引来许多的商业合作,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交易。企业通过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来打开并扩大市场,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公众号则在这个过程中收取利益使得自己的公号越来越好。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文章的转载。在微信公众号这个市场份额中占据了大部分的公众号,由于它的粉丝基数具备了一定的数量,同时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的时候,就会吸引那些不太强壮,或者刚刚起步的公众号转载他们的文章,一方面靠这些来提高的浏览量,增加粉丝数量,使自己的微信号也慢慢做强,另一方面比较强大的公众号也靠这些刚刚起步的微信号的转载,继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2)多种渠道宣传微信公众平台

《她刊》页面的第二栏是与喜马拉雅电台的一个链接,也就是《她刊》在喜马拉雅这个平台上也开通了一个频道。如果有听众在读者在平台上看文章,那么他也可以跳转到喜马拉雅收听同一期的节目。如果他正在喜马拉雅收听节目,也可以跳转到微信平台浏览图文并茂的推文,实现了多种渠道的无缝连接。各个互联网平台结合推广,组成信息扩散网络,使信息的传递多元化和层次化。

(3)注重运营团队的人才培养

《她刊》页面的最后一栏,是一个长期招聘的广告。由此推断出《她刊》会利用自身的资源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并将其纳入自己的团队,使得自己的团队发展的更好。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是长期的过程,由于《她刊》的领域较为专业,需要有良好的审美,尤其懂得欣赏女性的美。这体现在工作者对时尚、摄影、电影等见解的评价上。能够熟练的掌握ps软件,能浏览外文网页,有英语口语基础,简单的日常交流没有障碍,因为《她刊》需要经常出国参加品牌活动。良好的文笔是必须的,同时还需要具备选题与策划能力,根据受众的需求,推送能够满足粉丝需求和提升公众号影响力的内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涉及到策划,编辑和设计等方面,一般来说需要建立至少3人左右的运营团队,分别负责公众号的运营推广,策划和内容编辑工作。

(4)与读者的交流和互动性显著

《她刊》有较强的与读者的互动性,它通过设置微信留言和评论,自动回复和之前说到过的自定义菜单,搭建微信互动的平台,以增加和用户之间的粘性。

开通文章评论功能,能让读者即时地发表对文章的观点,运营者在后台挑选出比较有价值的观点进行显示,可以促进读者和读者,读者和运营者之间的互动。在保证公众号的活跃度的前提下,《她刊》形成了固定的推送规律,使读者保持一个持续的接受习惯,增加读者的黏度。不规律的推送易对读者的阅读造成干扰,造成读者的流失。与此同时,《她刊》推送出的时间也是考究的,每晚都在大约9~10点之间。研究指出,大多数读者喜欢在18点~20点和20点~22点之间2个时间段查看公众号信息,因此选择这两个时间段有助于提高公众号的传播力度,并且,每天应该固定一个时段推送,有助于读者形成阅读习惯[5]。时不时改变推送时间,阅读量反而会降低。

三、结 语

本文以重点分析《她刊》为例,从内部上分析它成功的因素,在于微信号自身内容的优势。从外部分析它成功的因素在于有效的运营方式和手段。由此也可以得出一些如何对其他公众号更好地运营的借鉴经验。微信公众平台作为现代新媒体环境下的一种信息传播媒介,订阅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关注的社会热点,或生活需要的资讯选择关注不同的平台。它为我们的碎片化学习和阅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有针对性的平台,较之以前的阅读报纸,杂志的性质是一样的,唯一的变化就是阅读介质的改变。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它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整合跨平台的优势资源,在不断提高自身影响力的前提下,带动其他网络新媒体的共融与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阳.微信兴起的原因和发展趋势[J].新闻世界,2013(5).

[2] 张艳萍.科技期刊的微信公众号运营模式研究——基于4种核心期刊的量化分析[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5).

[3] 谢文亮.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术期刊的微信公众号服务模式创新[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26).

[4] 谢远超.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D].中山大学,2014.

[5] 契约.2014年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习惯研究报告[EB/OL]. https://www.ithome.com/html/it/137265.htm.

 

上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