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运营策略研究

——以《她刊》成功之道为例

李美玲

2017年07月06日13:06  来源:今传媒
 

摘 要:微信公众平台凭借其受众数量多、一对一互动、个性化服务、二次开发等特点,被企业、政府和服务机构等广泛采用[1]。公众微信平台上的订阅号与服务号其实与当时流行的传统媒体的报纸杂志并无二致,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平台杂志名称添加关注即可阅读。本文结合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以《她刊》的运营成功为例,从内容和运营策略两个方面分析该公众号,从而总结出它发展成功的原因。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运营策略;《她刊》

自从微信公众平台开创以来,不少学者对它的运营策略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如张艳萍的“基于 7 种核心期刊的量化分析,研究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模式”[2],谢文亮的“建立了一种微信公众的新的服务模式,推动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和建设”[3],郑新甜等则通过医学期刊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实例分析,并针对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旨在为医学期刊打造个性化及专业化的新一代网媒平台提供参考。这里我们选择《她刊》为例展开详尽的具体的分析。

一、《她刊》的内容特色分析

《她刊》是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以来第一个女性电子刊物,是最受女性欢迎的公众微信订阅号,它拥有强大的粉丝订阅,几乎每一篇推送都能达到10万+的阅读量,评论也都好评如潮。《她刊》不论在话题的选择,图片的搭配,还是音乐的插入都恰到好处,给人以美的享受。因此,我们在分析《她刊》优势的同时,也不难得出它的运营成功之道了。

1.精准的定位

从字面意思上分析,“她”是女性的,给广大女性看的订阅号。因为专门做女性所关心的话题,有足够的内容吸引女性的注意力。《她刊》分享的文章类型和形式丰富多样,但每一篇都在讲述与女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不仅吸引了广大女性的关注,同时也给想要了解女性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男性同胞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和方式。因此,它的受众定位是明确的,直截了当的,女人从这里就可以获得想要的信息,它就是我们树立正确的现代女性价值观和培养时尚品味的一个风向标。

2.醒目的标题

标题是一个文章的灵魂,醒目的标题能吸引人点击阅读,增加文章的点击量,加大公众号的扩散力度“同样的内容,不同的标题,达到的效果大相径庭”。

下面为近期《她刊》推送的部分标题:

这里选择的是《她刊》每天的首条,也是它主推和阅读量最大的。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时尚现代的文风,独特的标题和视角,现代女性生活态度的风向标。或积极乐观的态度,或健康向上的心态,亦或敢作敢为的果断;你能从每一种不同的人身上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和内心憧憬的样子。它能走进人的内心世界,将这些丰富的、细腻的感觉用文字、画面照片、音乐渲染层层铺开,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加深对它的认同感和依赖感。

3.优质的内容

在与其他媒介互设议程的前提下形成优质的内容。本文认为:《她刊》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新鲜潮流的新闻时时保持一致。

《她刊》对相关新闻的原创观点作出了自己的优质内容的贡献。例如“微微一笑很倾城”电视剧的热播,在许多方面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而《她刊》则从时尚服饰的角度发了一篇“肖奈微微360度花式虐狗舌吻,都不及微微的中式嫁衣美炸天”,及与流行的时尚文化完成了互设议程,有拥有自己别具一格的独特视角。

优质的内容,也体现在鸡汤文的熬制上。“林丹出轨:愿你能有嫁给爱情的运气,也能有及时止损的勇气!”,“别指望一个舍不得花钱的男人真的爱你”,“先做自己的公主,在做别人的主”。不是刻意的制造,而是循着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和进步,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对于时间的看法,影响着人们价值观的塑造和完善。

《她刊》中不乏时尚潮流元素的注入。季节性的女性套装的推荐,世界各大时装周的新品速递,风格多样的明星街拍,不论哪一种都足够让女性在微信文章推出的一个瞬间打开标题驻足欣赏,饕餮视觉的盛宴。《她刊》知道如何讨女人的欢心,知道怎样帮助女性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思想内涵,那种对女性心理的把握是准确无误的,因此它收获了大量的粉丝,也收获了很高的品牌忠实度和美誉度。

下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