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环境下如何拓展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传播能力

吴小瑛

2017年07月07日13:30  来源:视听
 

三、在微博环境下如何提升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传播能力

(一)提高传播者和受众的双重角色和互动频率

网络时代“时势造英雄”,网络的赋权功能让很多个体用户成为了极受欢迎的自媒体,在传统媒体之外占领了一方领地,这是传统意义上的“受众”的崛起过程。在新媒体时代,微博首先改变了传受关系,给了公众发言的机会。在微博环境下,以往的“听众”“观众”不再是单向接受信息的个体,而成为了能够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参与互动的人。同时,互联网的即时性也使得节目主持人们不再是单向的传播者,他们能够从即时的互动中获取受众的想法和意见。这种传播者和受众的双重角色和互动,要求新时代的广播节目主持人脱离以往的单向传播思想,要能够从微博评价和转发中了解当下民意的发展趋势和事件的发展动向,反映到自己的节目当中去,由此提高自身的传播能力和节目的品牌实力。

另外,议程设置的主要观点是,大众传播具有为公众设置“议事日程”的功能,传媒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播活动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的显著性的方式,影响着人们对周围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断。广播节目主持人本身是广播节目的主持者,另外又可以作为专业型微博大V,这两重身份都具备设置粉丝议程的功能。另外,微博的“tag”自带话题功能,在大V中广泛使用,也使广播节目主持人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粉丝数量优势和影响力。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主持人应该在节目中对设置的话题加强引导,参与公共领域话题讨论,提升其社会价值。央视新闻的微博经营,可以给各位广播节目主持人甚至是各大广播频率提供很好的学习经验。2017年3月11日,央视新闻发布了一条截取自新闻联播的视频微博,内容是关于中国的科技发展,并附上了“点赞中国”的标签。从该条微博的转发评论和点赞量来看,它充分实现了引导舆论的功能——爱国言论在热评中大量涌现,被微博大V们转发并配上“厉害了我的中国”等字眼。由此可见,利用微博来实现舆论引导是可行且有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舆论引导是无法通过单条微博来实现的,广播节目主持人和频率需要落实加强微博经营的引导,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综上所述,广播节目主持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官方微博账号,定时发布原创微博,积极发送每天节目的内容,与听众密切互动,保持每天一定量的发布条数,充分利用广播举办各种活动的机会,同步密集推送活动的图文;同时,转发有价值、有观点、符合主持人身份的其他官微。另外,主持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代表的是媒体的立场和公众利益,一定要时刻牢记发表微博时语言得当,事实准确,道德规范,并牢记自己加强舆论引导的社会责任。

(二)借助微博的强互动性,提升广播主持人、栏目甚至频率的知名度

新媒体环境给传统的广播节目主持人提供了“抱团取暖”的机会。以往的节目建立在单独的主持人或者搭档上,难以形成广播频道的品牌。微博的“提到”即“@”和转发系统,能够有效地带动广播节目主持人之间的互动,扩展彼此的知名度,借以提升整体广播频率甚至广播电台的知名度,营造广播品牌。

相较于微信,微博对广播主持人来说体现出更强的互动性。对于传统的广播传播方式,微博独特的传播媒介对提升个人、栏目甚至频率的知名度和个人品牌都是一种延伸。具体来说,广播节目主持人之间的互动,甚至跨频道互动,都有利于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的主持人秦海菲,拥有微博粉丝70万,在自己的一条微博中@了拥有15万粉丝的同事、主持人靓亮,两人在评论区的互动看似互相调侃,实际上提高了粉丝数量较少的靓亮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两人的互动很好地起到了提升广播频率整体形象的作用。

因此,微博给予了广播节目主持人充分的网络发挥空间,主持人们应利用微博平台,发挥联动效应,将广播频率整体价值最大化。

(三)结合主持人节目性质经营微博,关注涨粉和取关趋势,与专业媒体、微博大V互动,实现粉丝双向流通

“高质量的知识信息源是微博大V形成的重要要素。”③微博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其建立在“关注”机制基础上的人际互动,实际上是广播节目听众在“使用与满足”理论上的网络在线延伸。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加V“微博大号”,是在工作身份的基础上实现的,被归类为专业型微博大V。因此,其微博的内容也应该针对自己的广播节目特点进行经营。广东电台主持人、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秦海菲的微博粉丝量达到70万。纵观她的微博,除了少量的个人生活分享,工作的内容占了大多数。从日常的节目主持,到会议心得,几乎都是与其专业相关的内容,其间也包括了对自己节目的反思和节目预告。她也时常利用新兴的“直播”,在微博上直播自己做节目,以此拉近与听众、粉丝之间的距离。除了主持人的节目魅力,其在微博经营与广播节目主持的高度一致性以及专业性,都是使得秦海菲在广播节目和微博上获得肯定的原因。由此可见,广播节目主持人如果能够做到定期更新与节目性质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微博,展示自己的角色形象⑤,也是一项拓展自身传播能力的好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生微博红人占领微博的同时,不少传统媒体通过语言表述方式的改革,凭借其权威的信息源也成为了拥有可观粉丝量的微博大V。除了一手的权威新闻,各大传统媒体的微博账号也注重与“网红”们的互动,比如引用段子、视频并“提及”等。同样,广播节目主持人们也应该注重与各大新闻媒体甚至是受微博用户们喜爱的微博专业大V们的互动,譬如转发权威新闻媒体的微博,借以带来粉丝的双向流通。

此外,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身份认证,会带来很大的听众粉丝流量。但这也可能带来问题——在粉丝数量来源于节目听众的基础上,“关注微博与否”并不会影响到粉丝的节目收听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广播节目主持人应该借助微博数据,与自己的微博动态相结合,关注自己的涨粉与掉粉趋势,了解粉丝的话题倾向,以此来积极维持自己微博的影响力和对粉丝的持续吸引力。

四、总结

当下微博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这要求广播节目主持人与时俱进,根据微博的特点,深刻意识到利用新媒体来实现传播能力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本文从实际角度提出几点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广播节目主持人在融媒体环境下提高自身的传播能力。

注释:

①甘莅豪.2015年微博大V的类型分析及其治理策略[J].现代传播,2016(8).

②孙海亮.融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中国广播,2015(3).

③胡继冬.论微博大V的形成、影响与社会管理[J].思想理论教育,2013(23).

④田维钢,付晓光.大众传播理论在微博环境下的有限性和有效性[J].现代传播,2012(3).

⑤孙海亮.融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中国广播,2015(3).

上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