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环境下如何拓展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传播能力

吴小瑛

2017年07月07日13:30  来源:视听
 

摘要: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对广播节目主持人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在微博已经成为火爆的社交媒体的今天,广播节目主持人如何正确理解微博,并利用微博环境来拓展自身的传播能力,已经成为一项值得思考的议题。本文从微博的新型媒介性质入手,探讨了广播节目主持人利用微博提升自身传播能力的迫切性,并从实际操作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具体做法。

关键词:微博;广播主持人;传播

一、微博打开了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传播维度

微博,是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社交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发布即时讯息,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所“关注”的对象,也可以参与热点话题讨论。美国《时代周刊》曾经如此评价微博的作用:“微博是地球的脉搏。”微博作为近十年内的新生事物,既具备了传统媒介的某些特点,又包含和发展了网络环境下特殊的媒介性质。

截至2016年12月,新浪微博活跃用户达到3.13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若接入广播用户群体,其影响可见一斑。同时,数据显示移动用户正在成为当下广播收听的主力军。广播听众在微博上显形,使听众不再受限于广播互动,而是能够通过微博网络平台来与喜爱的节目或者喜爱的主持人互动。因此,通过微博来发挥广播媒体的传播和延伸,是十分重要的。

微博的兴起,和网络传播时代具有特殊功能是密不可分的。从传统的、具有固定传播方向的传统媒介,到网络传播时代到来之后,每个用户都能具备“传播者”和“受众”的双重身份,微博的双向传播功能使人们在传统媒体依然还是权威信息源的同时,也能通过关注人气博主的方式来获取自己喜欢的内容,甚至自身也能成为一个具有庞大受众群体的传播者。

除了用户群体庞大的特点,微博的“微言小义”和以关注者为中心的集中化特点,对广播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的提升也能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不同于固定时段、固定节目和固定主持人的传统广播节目形式,微博方便了广播栏目和主持人随时发布信息,相比微信公众号每日一发或者服务号每月固定条数,微博显得更加自由灵活,对新闻事件的跟进和评论能够得到及时释放,这更能凸显新兴媒体及时性的优势。与此同时,140字的字数限制加上主持人的独特思想,使得“微言小义”成为真正可能。除此之外,某个频率的听众可能会“打包”关注,这也使得广播频率的知名度和联动性增强,反馈到广播节目中会体现为具体的收听率变化。这些都是微博的独到之处。广东电台的“大爱有声”跨媒体公益路是2016年中国广播创新融合十佳优秀案例之一,融合传播让“大爱有声”从最初的媒体公益活动发展成为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四年多来,该公益项目推送了6000多条次的新媒体信息。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甘莅豪《2015年微博大V的类型分析及其治理策略》①,微博大V被划分为三类,分别是公知型微博大V、专业型微博大V和情感型微博大V。专业型的微博大V在某些领域有技术专长和专业知识,他们以行业专家的“身份人格”获得公众信任,媒体人就是其中一类。广播节目主持人拥有固定的粉丝群体,一般会针对自己的节目或者自己所了解的行业发微博,因此他们具备成为专业型微博大V的潜在可能性。

综上,微博拥有庞大的用户数量,碎片化、不同于广播节目的时效性等特点都使微博成为了一个独特的传播媒介。广播节目主持人如能利用好微博这个媒介,对于拓展自己的传播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

二、微博对广播主持人的传播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主持人特别是广播节目主持人,是媒体意志的体现,是传播社会精神文明、满足和引领受众需求的高尚职业,是深受受众喜爱和信赖的人。从本质来讲,主持人是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凸显媒体意义和价值的重要参考。

传统广播时代,有声语言是广播主持人传递信息的主要形式。而在融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还需同时操控多个媒体界面,通过不同的媒体渠道,以适应不同媒介不同的表现方式,将有价值的信息整合传播出去②。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不同于传统广播时代,新媒体环境下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不再是只存在于话筒前的形象,而是多样化、立体化地活跃在各种新媒体如微信、微博中,树立起丰满真实、贴近听众的形象。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提高广播节目主持人的传播能力,可以说是一项十分迫切和重要的任务。

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跟紧时代潮流,提高传播能力,让自己的传播范围不仅限于传统广播媒介,是每个主持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下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