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创新趋势

韦迎红

2017年07月07日13:32  来源:视听
 

四、文化内容融入情感

情感是电视节目打动中国观众的重要因素。文化节目融入情感元素,更容易牵动人心。

2016年底推出的《见字如面》就是一档以情感故事拉动文化的节目。一封信、一张桌子、一个朗读者,简简单单的形式却引起了出乎意料的社会关注。超过2亿的全网点击率,社交媒体的话题刷屏,读信这种甚至有些沉闷的方式,出乎意料地受到观众的欢迎。

读信的方式虽然简单,但是节目组在信件的选择上下了很多功夫,有黄永玉与曹禺的来往信件、徐志摩与林徽因的来往信件、刘慈欣写给女儿的信等等,从古代第一封家书,到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私人书信,涵盖的内容既有名人轶事,重大历史事件,也有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每一封信件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请来朗诵的艺术家表演朴实而有感染力,使节目能够深深打动观众。

五、体验式传播拓展文化类节目的形态

“体验式传播”强调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为参与者设计不同的体验内容、打造与之对应的体验氛围,从而使参与者希望体验某种特定情境的需求得到满足,电视观众也通过看节目得到一定的体验感受。

如何更有效地进行体验式传播也应该成为文化类节目研究的重要走向,用“体验式传播”的方式,可以拓展文化类节目的思路,研究怎样更好地让参与者获得体验,并且让观众也能感同身受。前文提到的《时间指挥官》,采用的也是“体验式传播”。荷兰公司在今年推出的《磨笔霍霍》,就是一档把文学创作与真人秀相结合的节目。

七位参加节目录制的荷兰名人会去到罪案现场,查看犯罪证据、访问凶手,进行一系列的犯罪现场调查体验。节目组安排了一位畅销书作者和两位出版商对这些名人进行指导,让他们在这些经历的基础上写出惊悚故事。经过层层淘汰,最后胜利者将与出版社签约,发行自己撰写的小说。通过“体验式传播”,《磨笔霍霍》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把文学创作这一枯燥的题材生动地呈现在电视上。

六、融媒体传播的探索

在媒体融合的时代,有了好的内容,还得有好的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整合大屏小屏的互动传播,可以使尽可能多的与节目相关的信息在各个平台上进行发布、传递,以此不断放大节目的自身价值和社会影响,从而获得更多的受众和更大的受众粘度。

《见字如面》走的便是先网后台、网台共赢的路子。为适应网络和电视不同观众的收看习惯,节目分为单体版与合体版。单体版每次只精选一封信,每周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切合网络碎片化的传播方式;合体版是完整的一集内容,每周六晚在黑龙江卫视播出。一期期短小却很精致的节目在网络播出,形成热度后逐渐发酵,引发更大量的网络关注,然后网络热度延续到电视收视上。这是一个优质内容整合传播的成功案例。

《中国诗词大会》的全媒体策略也很值得借鉴。节目同样注重多屏传播,用移动端为观众开辟通道,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互动。观众在节目播出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与现场的选手同步答题。

七、结语

广西电视台也对文化类节目进行过尝试,制作了《收藏马未都》《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等节目,《收藏马未都》成为如今仅存的硕果。其实,很多的文化类节目相对来说成本投入较少,对于广西电视台来说,在低成本节目中发掘创新点是个切合自身发展现状的路子。《见字如面》的读信形式在广西台也曾被采用过,2014年广西公共频道制作了一档节目《我有一封信》,每位嘉宾拿着给父母的一封信,走进“心灵密室”,把信读给父母听。这种简简单单表现真情的方式在开播后吸引了不少观众和商家的关注。可惜的是节目仅仅着力于与父母之间的感情,缺乏《见字如面》的内容深度和外沿广度,内容和形式的单一使得节目缺乏延续能力,制作半年就停播了,但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只要找准落点,小成本也有大空间。

在电视节目越来越拼明星、拼资源、拼财力,内容和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的今天,文化类节目同样也能有一席之地。因为传统文化能够给我们提供源源不竭的灵感,而要让文化类节目突围而出,我们需要拓宽视野,突破原有的思维桎梏,在传播方式和表现形式上有更多的突破。只有注重在内容上的挖掘和表达方式上的创新,才能让节目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孙熙国,刘志国.全球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M].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

2.搜罗全球文化节目模式,9大创新规律逐一解,脑洞大开[Z].微信公众号“广电独家”,2017-04-14.

3.彭侃,肖冥思.除了答题和朗读,文化类节目竟然还可以这么玩[Z].微信公众号“影视产业观察”,2017-02-19.

上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