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军事类节目:谁在看 怎么看

刘燕南

2014年08月28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事类节目:谁在看 怎么看

刘燕南 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收视率研究专家

我是研究受众的,很多情况下是用数据说话。从全球视点来看,我国的军事电视节目的发展在很多方面跟国外军事类节目的潮流并不脱节,相反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是紧跟,甚至有时候是超越。

不仅在军事类节目上,其他节目也有这个特点。我们现在不仅在引进模式,而是已经开始自创模式,甚至是输出模式。这跟我们的电视人、电视内容生产者近年来不遗余力地研究受众是分不开的。

有句话叫做:高端、大气、上档次。以我们对央视7套受众的研究,其特点是:高端、男性、年龄偏大。这不仅是军事节目观众的特点,现在其他节目如央视的《今日关注》也有这个特点。在海外也是如此,这不仅是观众群老龄化带来的特点,还跟新媒体的冲击有关系。

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军事节目,电视收视率并不是那么高,但是在央视网上,有相当一部分节目的点击率是排到前十位的,甚至有的排到前五位。

这说明什么呢?在网上,受众构成是以20岁到40岁为主。因此说,不是我们的观众不看军事类节目,而是他们选择在其他屏幕上观看。在新媒体上,聚拢的恰恰是从电视荧屏上流失的观众,是年轻观众。

目前的态势是全民都在关注军事类节目,不仅有年龄大的,也有年轻人,而且年轻人的忠诚度非常高,他们不只是看,而且还互动,这也跟目前观众群的特点有关。目前的观众群是碎片化的、多屏化的,而且是社交性的。他们一边看,一边讨论,一边转发自己的观点。这实际上是通过另外一种形式来传播军事节目的影响力。从这个角度讲,军事类节目的提升空间非常大,因为它有强烈的社会需求。

无论从世界形势来看,还是从我国目前现状来看,军事类节目的收视率都排在前面,如凤凰卫视的《军情观察室》一直是凤凰卫视的收视第一。还有北京电视台的《军情解码》,这档节目虽然在晚间播出,但也同样取得收视第一。这都说明观众对军事类节目的需求非常旺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