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电视节目的创新趋势

韦迎红

2017年07月07日13:32  来源:视听
 

摘要:我国的文化类节目虽然有不同主题,但目前多集中在诗词、文字和历史等人文领域,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以竞赛、背诵为主,在文化内涵与外延方面的发掘不够深、不够广,与现实生活联系得也不够紧密。文化类节目应该在内容和表达方式上进一步拓展、创新,努力与全媒体时代受众的需求与认知相契合。

关键词:文化;情感;体验式传播;媒体融合

如今的电视节目更新换代愈演愈烈,观众观赏口味瞬息万变,一股文化清流却从一开年起就牢牢锁住了观众的视线。“霸屏”的不再是明星云集的真人秀,而是文化类节目。这些节目虽然并未来势汹汹,却慢慢在收视榜与话题榜上显山露水,厚积薄发之后让人无法忽视它们的存在。

2017年初,前有《见字如面》和《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后有《朗读者》,受关注度不断上升,高度发酵之后甚至超越了“网红”的影响力,比如《中国诗词大会》的主持人董卿和第二季冠军武亦姝由此在网络上收获了无数粉丝。这些节目虽然收视和口碑双丰收,但是总体来说,其影响力尤其是网络影响力与热播的综艺节目仍有差距。我国的文化类节目内容和样式相对来说还比较单一,娱乐性不够强。

文化类节目的题材其实很广泛,涵盖了历史、文字、诗词、音乐、语言、书信、传统技艺、鉴宝等领域。所以,文化类节目并不限于背诗读信。根据对近年来国内外一些文化类节目的分析,这一类型的节目可考虑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一、节目样态的突破创新

样态的创新是节目脱颖而出的重要方式。《中国诗词大会》虽然也采用了文化类节目习惯使用的竞赛方式,但没有沿用原有的套路和程式,而是在赛事规则上做了创新。一般竞赛类节目大多采用一对一的pk方式,《中国诗词大会》则把规则演变成为一对多,这种“以一敌百”的赛制把原来单线程的竞赛升级为多维度,一个简单的改变使得节目在画面上更有冲击力,形式上更有冲突感,也弥补了一百多名选手同时在现场而互动不足的缺陷。同时,这样的竞赛机制可以让观众随时切入收看,符合现代观众“瞬间收视、短暂停留”的收看习惯。

国外的一档节目则在样态创新上走得更远。历史人文类节目大多采用益智答题或脱口秀的形式,类型较单一,娱乐性弱,创新难较少。去年英国BBC第四频道推出的《时间指挥官》,以电竞游戏的方式来表现历史元素,颠覆了观众对历史文化类节目的固有印象。

节目通过电子竞技来重现当年历史上的经典战役,邀请了历史学家、军事专家和武器专家进行了大量的史实调查,并利用高科技的电子技术,把当时的地形地貌、交战双方、武器装备等等进行还原。选手们分成两队,一队指挥一支军队进行对抗,每位队员对应一位参与了当时战争的历史人物,双方通过电竞游戏进行厮杀,各种历史知识也得以在游戏的过程中传递给观众。

此外,由于每一位队员不同的性格,他们在节目中对智慧和谋略的运用也会改变战争的走向,战争的结果可能会与原来的历史有所不同,现代人逆转历史,这也是节目吸引人的地方。

二、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呈现

继承与创新是做好文化类节目首先要处理好的一对关系。文化类节目没有继承,就失去了依托的本源;没有创新,会失去发展的空间。新的观念为我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维空间,而新技术使得对传统文化的提炼、升华有了更为多样的可能性。

中国文化历经千年沉淀,能代表传统的元素非常多,例如:诗词、古文、书法、篆刻、中医等;中国有各种各样的传统节日以及礼仪,各个地区、各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也各有特色;比如京剧脸谱、皮影、国画、印章、剪纸、刺绣等文化元素;故宫、长城、园林、庙宇等等建筑元素等等。这些都可以给我们提供创意的灵感。

《中国诗词大会》中有一个环节非常受观众的欢迎,就是飞花令的比拼。飞花令是中国古代酒令之一,节目对比拼方式进行了改良,使其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同时更简单易懂。这种对传统的创新改造,使得节目对传统文化的呈现方式更为有趣,适合如今观众的欣赏习惯。

节目的舞美也非常具有现代味道。跟我们看的很多文化类节目不大一样,这个节目运用了大量技术手段把古代元素包装出现代感。百人团每人面前有一个屏幕,屏幕上显示一个盾牌。百人团答完题时,电子特效做出的箭矢飞向盾牌,形成“万箭齐发”的气势,答错的人面前屏幕的盾牌会被击碎。这种“技术+艺术”“传统+现代”的手法打造出了极致的舞美效果。

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的Nep League也对益智答题这种文化节目的常用形式做了改进,利用新技术制作了大量具有创意的舞美道具,把传统的问答方式进行了科技感和娱乐化包装,既增强了节目的可视性,也达到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效果。

三、文化内容的喜剧呈现

日本的电视人一直很擅长用娱乐化的手段来表现历史文化题材,他们敢于突破,手法不拘一格,常常运用搞笑、说唱、穿越等等方式,做出很多受到年轻观众欢迎的节目。比如富士电视台的《当代艺术VS信手涂鸦》,就用轻松搞笑的方式,把看起来高高在上的艺术鉴赏呈现在屏幕上。

每期节目请来明星嘉宾,到演播室现场对两幅艺术作品进行鉴别。其中一幅是价值不菲的大师之作,另一幅则是节目组工作人员的随手涂鸦。明星要鉴别出哪一幅画才是艺术珍品。在进行选择的过程中,明星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有的不懂装懂,有的胡说八道,极具喜剧效果。当正确答案公布后,节目会再现工作人员涂鸦的过程,并讲解一些相关的现代艺术鉴赏知识。

原本“曲高和寡”的文化内容,经由喜剧化的手段而变得雅俗共赏,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学习,但是在借鉴中要注意避免为了追求喜剧效果而过度娱乐化的问题,把握好专业性和娱乐性之间的平衡。

下一页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