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精华一览

我国报纸出版下滑趋缓 数字出版持续高速增长

2017年07月26日13: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2016年新闻出版统计年报数据,分为综述、产业结构分析、产品结构分析、地区结构分析、单位数量及就业人员情况分析、出版传媒集团分析、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分析、产业基地(园区)情况分析8部分,对于业内人士深入了解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状况极具参考价值。人民网研究院梳理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一、 产业营业收入总规模增长

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3万亿

2016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3595.8亿元,较2015年增加1939.9亿元,增长9.0%。利润总额1792.0亿元,增长7.8%。

印刷复制、数字出版和出版物发行分居收入前三位,数字出版占比提高。印刷复制、数字出版和出版物发行三者营业收入合计21859.1亿元,较2015年增长9.9%,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92.7%,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出版占24.2%,提高3.9个百分点;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发行收入占比则有所下降。

图表 2 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构成

对外版权输出增速加快,数字出版物出口占出版物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国共输出版权11133种,较2015年增长6.3%,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输出出版物版权较引进出版物版权增长速度高出3.2个百分点;电子出版物版权贸易实现大幅顺差,净输出1047种,增长192.5%,输出品种数量为引进品种数量的5.8倍。数字出版物出口3055.3万美元,增长29.1%,占全部出口金额的27.7%,提高5.1个百分点。

二、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数字出版高速增长

主题出版、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共有109种书籍当年单品种累计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较2015年增加41种。在年度单品种印数排名前10的书籍中,主题出版品种继续占据半壁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当年总印数超过5200万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总印数超过600万册,《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总印数超过200万册。《时事报告》平均期印数超过400万册。《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和《环球时报》等报纸平均期印数均超过100万份,《人民日报》平均期印数稳居综合类报纸第一。

图表 3 2016年单品种累计印数排名前10位的书籍

图书出版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土原创文学和少儿类图书表现抢眼。2016年,重印图书品种与总印数增速均大幅超过新版图书,反映出畅销书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少儿图书出版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品种4.4万种,增长19.1%,总印数7.8亿册(张),增长40.0%。《平凡的世界》《曹文轩纯美小说草房子》等8种本土原创文学、少儿类图书当年累计印数均超过100万册。

数字出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超三分之二。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5720.9亿元,较2015年增加1317.0亿元,增长29.9%,对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67.9%,提高7.7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与增长贡献在新闻出版各产业类别中继续位居第一,已成为拉动产业增长“三驾马车”之首。数字出版中,网络动漫营业收入增长250.7%,在线教育营业收入增长39.4%,势头迅猛,增长速度在数字出版所属各类别中名列前茅。

报刊出版仍面临严峻挑战,报纸出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趋缓。与2015年相比,期刊出版总印数降低6.3%,总印张降低9.4%;报纸出版总印数降低9.3%,总印张降低18.5%;平均期印数超过百万册(份)的期刊和报纸分别减少3种和1种,平均期印数前10位的报刊总印数继续整体下降。但市场定位和读者对象更为明确的专业类、读者对象类报纸,总印数降幅分别为3.6%和1.0%,低于整体降幅5.7个百分点和8.3个百分点,反映出报纸出版供给侧的专业化、细分化改革成效初显。报纸出版主要经济指标下滑速度趋缓。报纸出版营业收入降低7.6%,较2015年收窄2.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降低15.7%,收窄37.5个百分点。43家报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降低2.5%,收窄4.4个百分点;受益于投资收益与补贴收入等大幅增加,利润总额止跌回升,增长59.4%,提高104.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的报业集团29家,减少2家。

数字阅读与纸书阅读此长彼长,“听书”正在成为新兴阅读方式。2016年我国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略有提高。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提高4.2个百分点;成年国民手机阅读率为66.1%,提高6.1个百分点。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8%,提高0.4个百分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5.0%,提高3.9个百分点。国民听书率达到17.0%,“听书”正成为国民新兴阅读的重要方式之一。

三、 新闻出版单位数量下降,报纸、期刊从业人数降幅大

新闻出版单位数量下降,企业法人单位占据主导。2016年,全国共有新闻出版单位30.5万家,较2015年降低3.0%。其中,法人单位15.2万家,增长1.5%,占单位总数的49.9%;个体经营户14.4万家,降低7.3%,占47.3%。企业法人单位数量继续增加,在全行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中所占比重继续提高;个体经营户数量与占比继续下降。在印刷复制企业和出版物发行企业中,国有全资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所占比重继续降低,民营企业所占比重继续提高。

就业总人数增长,报纸、期刊从业人数降幅大。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业直接就业人数为453.9万人(不包含数字出版、版权贸易与服务、行业服务与其他新闻出版业务单位就业人员),较2015年增长1.3%。印刷复制业直接就业人数336.1万人,提高3.2%;出版物发行业77.4万人,降低2.7%;报纸出版业22.4万人,降低7.5%;期刊出版业10.3万人,降低7.0%;图书出版业6.7万人,降低0.4%。

四、出版传媒集团集群基本形成

出版传媒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显著增长,整体规模持续壮大,行业占比明显提高。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经国务院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或省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出版传媒集团126家,其中图书出版集团40家、报刊出版集团47家、发行集团27家、印刷集团12家。

百亿级出版传媒集团集群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加深。全国120家图书出版、报刊出版、发行和印刷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6.1亿元,较2015年增加474.3亿元,增长15.8%;实现利润总额296.6亿元,增加49.4亿元,增长 20.0%。共有16家集团资产总额超过百亿元,其中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均超过百亿元,“三百亿”集团阵营增加2家;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百亿元。

说明:综合评价得分系选取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四项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通过SPSS直接计算所得,仅用来显示各单位的相对位置,负数并不代表负面评价。

五、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发展稳健

出版传媒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在境内外上市的出版传媒公司共计37家。其中,出版公司11家,报业公司7家,发行公司6家,印刷公司10家,新媒体公司3家。其中在中国内地上市33家,在中国香港上市4家。与2015年相比,新增上市公司2家,均在中国内地上市。其中,出版公司1家,为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1家,为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文轩成为首家“A+H”两地上市的出版传媒公司。

上市公司主业挺拔,产出利润快速增长。2016年,33家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出版传媒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68.9亿元,增加235.1亿元,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170.6亿元,增加36.7亿元,增长27.4%;拥有资产总额2489.4亿元,增加520.8亿元,增长26.5%。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均超过百亿元,共同组成“三百亿”公司阵营;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首次超过百亿元,“百亿”公司达到11家,占出版传媒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出版公司主业挺拔,出版、发行、印刷继续保持核心主业地位。全部10家出版公司的出版、发行、印刷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平均为61.0%,其中,7家公司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数字出版、在线教育、新媒体、游戏娱乐、影视文化、大数据等新业态、新领域布局进一步广泛,媒体融合和跨界融合趋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

六、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规模进一步壮大

2016年,30家国家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306.2亿元,拥有资产总额2934.5亿元;其中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17.4%,资产总额增长36.6%。7家基地(园区)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均超过百亿元,其中6家为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园区),新增广东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和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2家。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

(责编:宋心蕊、燕帅)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